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韩峰会低调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3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赵毅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白宫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双方在这次峰会上表现出的姿态低调,宣示出美韩两国政府对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新立场,更透露出美韩同盟关系出现裂痕和双方尽力避免矛盾激化的蛛丝马迹。

  美韩间出现“感觉隔阂”

  从布什与卢武铉会晤后向媒体发表的简短谈话看,他们照例异口同声地敦促朝鲜回归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强调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双方在探讨解决朝核问题具体做法以及讨论解决双方在军事和经贸等领域合作时所表现出的低调姿态,无形中已暴露出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的龃龉和保留。

  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开始,美韩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互为盟友,相互支持。这一点在美国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中尤其明显。直到去年11月中旬,布什和卢武铉在韩国举行会晤时还在联合声明中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表示满意,重申要继续加强同盟关系。然而,仅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美韩军事同盟关系却正面临一场严峻考验。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的话说,那就是韩美两国不幸出现了“感觉隔阂”。

  对朝核问题看法相左

  早在布什会晤卢武铉前夕,美国媒体已透露出双方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诸多矛盾。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和卢武铉之间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如何对待朝鲜,特别是如何解决朝核问题上。前者积极主张对朝鲜采取一切可能的金融制裁措施,直到其放弃核计划,而后者认为只有对朝鲜采取好言相劝的方式才有可能说服其改变政策。

  据报道,为使朝鲜就范,布什政府利用朝鲜在7月份试射导弹之机,拟定了一份要求多家银行中止与朝鲜商业往来的计划。相比之下,卢武铉领导的韩国政府却冷静对待朝鲜的导弹试验,认为这不过是朝鲜表达反美情绪和吸引国际注意力而采取的一种策略。卢武铉在日前访问芬兰时再次对媒体说,韩国并没有发现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征兆。他批评西方媒体渲染“朝鲜武力威胁”。

  协调关系以避免麻烦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美韩两国在经历数十年的密切交往之后,彼此之间长期隐藏的分歧和矛盾正日益表面化和公开化。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几个月里美韩官员就朝核问题和双边合作问题进行过多次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共识。1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官的话说,美韩之间的鸿沟“犹如日本海一样宽”,显然已无法掩盖。媒体注意到,卢武铉抵美前夕曾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他此次访美的目的是为了协调韩美关系,“使这种关系避免出现麻烦”。

  布什与卢武铉的会晤,对弥合彼此在重大问题上的分歧究竟能有多大作用尚需观察。不过,在这一会晤之前卢武铉有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讲话:“一些韩国人和美国人担心韩美关系出现问题,每当我会见美国总统的时候,这种关切便会淡化一段时间,虽然这并不能持久。”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之间矛盾不少,但远没有危及到它们之间的整体战略合作。正像卢武铉在会见布什前一天对美国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说时所强调的,虽然历时50多年的韩美同盟关系会因时代的变迁发生改变,但韩国将继续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布什和卢武铉的会晤本身也足以说明,双方出于各自国家利益考虑,依然希望与对方弥合分歧,而不至于渐行渐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