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温州防御台风“桑美”经验和问题值得重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3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谢云挺 朱立毅

  温州市委、市政府最近以科学务实态度分析了这次防御台风“桑美”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和提出需要重视的问题,对台风灾害频发的沿海地区今后更好地防御台风、避免人员伤亡和降低财产损失具有参考价值。

  温州的成功做法,首要的一条是以人为本,果断组织群众大转移。面对台风天灾,惹不起躲得起。温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不死人、少伤人”防台工作目标,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面对这次50年来最为暴虐的超强台风,温州市成功地展开了一场50多万人的生死大转移,正是由于转移及时果断,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

  其次是突出做好水库防洪调度,采取逐库调度、预泄腾库的调度方式,应对台风暴雨的袭击,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从8月10日起,温州对苍南、平阳、泰顺、瑞安等重点地区实施预泄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而且,这次温州的上千座水库在超强台风“桑美”裹挟的如注暴雨中,无一垮坝,得益于近3年来浙江省实施的“千库保安工程”。这项工程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除险加固,而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水库安全工程,目的是让病险水库彻底脱胎换骨,这项工程的范围涉及水库所有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

  温州市的第三条经验是不折不扣地实践了“防”“避”“抢”新理念。台风登陆之前是“防”,登陆时候是“避”而不是抗,登陆以后是“抢”,即抢险救灾,每个环节都有组织指挥和针对台风灾害的公共危机应急方案和对应措施。比如,在距离台风1000公里时就发出警报,500公里时紧急警报,马上组织转移,水库怎么预排预泄,每个步骤都有预案。在温州各县(市、区)的乡镇、村居干部联系责任人都有明确的登记,与统一调度的防汛指挥部形成“金字塔形”的联系网络,一个指令下去,执行、反馈及时。

  第四,温州的干部群众认为,这次超强台风登陆后,温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又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通过各种方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个灾民心中,使社会秩序保持平稳。同时非常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抗灾自救、重建家园中充分展示先进性。这也是一条不容忽视的经验。

  在分析成功之处的同时,温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几条需要高度重视并尽快解决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规,以应对紧急状态下的群众大转移以及被转移群众的安置、吃饭、疾病等情况,适应防御台风的现实要求。这次温州市实施群众大转移的法律依据是防洪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但是,这些法律对紧急状态下的群众大转移并无详细具体的规定。在此情形下,被转移的人们可以听政府的号令,也可以不听;用来安置的学校、民宅,可以接收转移过来的群众,也可以不接收。还有诸如被转移群众的吃饭与饮水问题如何解决,被转移人群中发生流行病怎么处置之类问题,现行法律法规都不够明确。

  温州的一些干部和专家建议,政府在紧急状态下,法律应赋予在处理包括台风登陆等突发性事件需要享有的紧急权力,作出尽可能明确、详细的规定。如制定发布对个人活动有限制的紧急措施与处罚的决定、命令权,征用房屋和交通工具的权力,强制疏散、强制隔离的权力等。如果有法可依,在频频登陆的台风面前,今后的群众转移等工作一定会做得更为出色与规范。

  二是对转移避险安置地点的安全标准制定相关规定,使安全标准有法可依。苍南县是这次台风“桑美”登陆的重灾区。在台风来临前一天,苍南县发动各级干部近万人,根据防台预案和转移命令动员与安排沿海地带10万多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但是由于避险安置点缺少可依照的具体标准,给基层干部的实施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据了解,温州市从2004年开始就实施避险移民安置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293个地质灾害点17000余人的避险移民安置工作。但是这次强台风让他们看到了脆弱的民房质量,面对台风过后到处是残墙断壁的惨状,他们认为仅靠建一些移民避险点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们提出设想:通过科学规划,在沿海每个村庄建造一座统一建设标准的高质量的避险台风转移安置房。这些转移安置房可一房双用,平时作为村办公楼、党员活动室或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台风来临时用来转移避险,从而确保群众转移安全。

  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普宣传,普及外来务工者和市民避灾避险自救知识。温州有外来民工近200万人,这次党员干部在帮助群众转移过程中,一些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者对将要降临的天灾的危害性和自救知识了解甚少,有的对政府实施的紧急转移不够理解。一些人甚至在政府发布台风转移令后,不听乡村干部的苦劝,死活不肯撤离险境。温州市领导认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非常重要。

  温州气象专家分析,这次在温州苍南县登陆的台风“桑美”是8月10日晚5时25分,如果再晚三个小时登陆,正是天文大潮位涨到最高点,就可能会形成台风

海啸, 如果17级的飓风与天文大潮碰头,那后果不堪设想。许多干部群众都认为,这次超强台风警醒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防大灾和特大灾害的意识,尽早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不能有侥幸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