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胜利•红军记忆)杨光明:带着笛子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黎云)杨光明参加长征时,随身带的是一支笛子,而不是枪和梭镖。

  12岁那年,杨光明参加红军,被分到红四方面军31师276团剧团做宣传工作。“到剧团后发了一根笛子,我就用丝带挂在身上。”他说。

  即便是在生存的绝境中,红军也没有忘记文艺工作的重要性。长征中,宣传队员把不好带的鼓锯成两半绑在身上,用的时候再捆起来;翻雪山过草地时,创作出一批简单明快的歌曲和剧本。“内容主要是反映红军纪律严明,为老百姓打仗。”杨光明回忆说,“老百姓也可以来观看。”

  《小放牛》是当时川西的一部民间戏曲,讲的是放牛娃戏弄地主的故事。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后,把这部戏改编成现代文明戏,用来鼓动群众反抗地主压迫,参加红军。

  然而,剧本写好了,又开始为演员犯愁了。原来,剧中有个小女孩的角色,而276团没有一个女兵。团政治处主任的目光最后落到瘦小的杨光明身上。他找出一件打土豪得来的小碎花衣服对杨光明说:“你穿上试试。”杨光明一穿上,在场的官兵全都拍手哈哈大笑,大家都说漂亮。

  从演小女孩开始,杨光明开始登上了红色“舞台”。小女孩演多了,人送杨光明外号“剧团里的小姑娘”。

  除了唱给红军和群众听,剧团还要唱给敌人听。“晚上我们经常到战壕里去,敲锣、打鼓、唱歌,对敌人喊话。”杨光明回忆说,“还要写标语,打土豪。”

  红军每到达一个乡镇,政治处就派出宣传员到镇上写标语。两三个人一组,提着石灰桶,在街道两旁的墙上刷。

  杨光明到现在都能记得很多标语的内容,比如“参加红军有饭吃、有衣穿”“红军不打人不骂人”。“内容很朴实,一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如果要开群众大会,还需要在彩纸上写些标语,贴在会场的四周。”杨光明说。

  政治处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对地主进行审判。杨光明说:“对抓起来的那些地主和土豪,红军白天开完了批斗会,晚上还要把罪大恶极的枪毙。”

  红四方面军到达懋功附近的千佛山,276团奉命接替友邻部队担任侧翼防御任务,迎接中央红军。天刚亮,全团在一条小河边集合,宣布行军序列,作政治动员。

  大家听说要迎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情绪都很高涨,各连喊口号的声音此起彼伏,部队开进速度明显加快。可杨光明却生病了,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开始定时发高烧。

  剧团另外一个小伙伴用棍子拉着杨光明一步步往前挪,离大部队也越来越远。这时,有一位姓周的连队指导员二话没说,硬把他拽到背上,一直背上山顶,追上了大部队。

  “我趴在指导员背上,感动得哭了一路。”杨光明讲到这里非常动感情,“70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今年84岁的杨光明,喜欢写诗,曾出版过4本诗集。他说,他喜欢用诗歌语言来描述红军长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