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军队仍是杂牌军 兵力超过20万士气不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54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9月15日电 (记者张伟 闫珺岩) 本月7日,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文件,正式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伊拉克军队的作战指挥权。似乎伊军“自立门户”的日子不远了。但目前这支军队整体情况如何,能否担当保家卫国的大任呢?

  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解散了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军队,开始组建一支伊拉
克新军。目前,这支军队已经初具规模,拥有陆、海、空军和新成立的特种部队,总兵力超过20万。

  陆军是

伊拉克军队的绝对主力,拥有10个步兵师,包括9个轻型步兵师和1个装甲步兵师,部分步兵师尚未完成组建工作。第9步兵师是伊军唯一的装甲步兵师,装备有T-72主战坦克和BMP-1步兵战车,作战能力较强。由于各步兵师分别驻扎在伊国内各省,为提高部队的机动性,摩托运输部队和后勤部队也正在紧张组建中。

  伊海军和空军是陆军的辅助兵种,规模不大。海军装备有轻型巡逻艇和突击艇,拥有一个营的兵力。空军则负责监视、侦查和运输工作,只装备有小型侦察机和C-130S型运输机。

  伊拉克特种部队由军中精英分子组织,包括反恐部队和突击队,行动隐蔽,直接打击反美反政府武装人员的隐藏之所。

  然而,伊拉克军队整体士气并不高。战后,伊国内失业率高达60%,不少人参军是为生活所迫,希望领份薪水,养家糊口。联军和伊政府更是通过提高待遇和电视广告宣传,吸引与动员伊拉克人参军。记者曾在“绿区”门口遇到一名执勤的士兵,他一个月薪水约为75万伊拉克第纳尔(约合510美元),在人均收入约为150美元的巴格达,确属高薪阶层。

  伊拉克士兵往往被指责与美国人合作,国内各地征兵站因此经常遭到袭击。记者在巴格达街头的伊军检查站看到,很多执勤士兵都戴着面罩和墨镜,以防被人认出,遭到报复。

  美军把伊军的主要任务定位在打击国内反美反政府武装,以“保卫伊拉克民主成果”。美军表示,同传统战争不同,遏止反美反政府武装最有效的方式是在城市中步行巡逻,伊拉克军队无需装备坦克、大炮、步兵装甲车和战斗机等重型武器。有伊拉克军官宣称,美国人其实并不信任伊士兵,“担心武器可能落入反美武装手中”,不愿意把精良的装备交给伊军。伊军的作战也很大程度上要依赖驻伊联军,难以单独行动。

  更严重的是,伊军队内部派别分化明显,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占据主导地位。伊南部的伊军第8和第10步兵师完全是什叶派阿拉伯人组成。伊北部地区的第2和第4步兵师则主要是库尔德人,该地区第3步兵师大部分人员也都是库尔德人。

  驻伊美军指挥官说,伊军队军官的比例与伊各派别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接近。伊拉克人口中,什叶派阿拉伯人约占55%,库尔德人约占20%,逊尼派阿拉伯人占20%。随着伊军队规模迅速扩大,这支以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为主的武装日益成为淹没逊尼派阿拉伯人安全感的力量,使得国内变得更不安全。逊尼派武装人员反对美国也因此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此外,伊拉克“民兵武装”林立,教派冲突各方往往拥有各自武装。不少民兵组织影响力大,作战能力强,并不亚于目前的伊拉克军队。在伊军组建过程中,一些民兵武装也趁机组织人员加入,以树立在军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些人员表面上是伊拉克士兵,暗地则效忠于各“民兵组织”,甚至参与各种暴力活动。据媒体报道,不少暗杀和袭击都是由乘坐军车和军服的武装人员所为。一些士兵还公然违抗军令,日前,伊南部100多名士兵拒绝服从命令增派到首都巴格达。如是种种都不禁让人对伊拉克政府对军队的

领导力产生疑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