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要为战机空中挂弹 认为将使对外用兵更加自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07 世界新闻报
美要为战机空中挂弹认为将使对外用兵更加自由

美军准备将C-17运输机改装为空中挂弹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认为:空中加弹技术将使美国对外用兵时更加自由

  近日,美国新科学家网站的一篇报道迅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并引起军事评论人士的普遍关注。这则寥寥数语的消息介绍称,五角大楼正在斥资研发战斗机的空中加弹技术,通过与二战期间开始投入实战运用的空中加油技术相结合,未来美国空军的作战半径和打击能力将空前加强。虽然报道内容语焉不详,但是业内人士已经从中嗅到新一轮空战技术革命的
味道,甚至能够依稀看到未来局部战争的影子。

  从空中加油到空中加弹

  虽然空中加弹技术对于几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名词,但是从相近的名称即可看出,其与空中加油有着紧密的联系,是现代飞行技术不断发展的产物。作为常用的军事术语,空中加油主要是通过加油机对作战飞机进行不落地加油,以增加作战飞机的航程,提高对敌纵深目标打击能力,其最终目的在于延长作战飞机的滞空时间,在不着陆的情况下完成更多的作战任务。空中加油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以往只通过飞机的载油量、航程来确定其执行任务种类的传统观念,使人们对得到空中加油支援的战机的作战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在硬件装备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作战飞机打击能力不外乎有两条途径,即携带更多的燃料或装载更多的弹药,空中加弹技术的研发即是遵循这一思路作出的选择。位于纽约的美国空军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发空中加弹系统,该系统将在C-17“环球霸王”等运输机的尾部安装类似于空中加油的伸缩吊杆,并通过吊杆顶部的环状传送带向接受补给的飞机传送精确制导弹药,同时不对飞机飞行中的平衡产生影响。与空中加油时受补给战机在加油机下方飞行不同,空中加弹过程中受补给战机在运输机的上方飞行,并由光学传感器证实所输送的弹药是否被妥善挂好。

  山姆大叔不愿受制于人

  自从问世第一天起,空中加油技术就赢得了无数赞誉。从1986年美军绕道7000余公里突袭

利比亚开始,空中加油已成为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支援力量。科索沃战争中,北约方面出动240架空中加油机实施了1.4万余次空中加油,其中2架B-2轰炸机曾经携带16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从美国本土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中途两次空中加油,飞行30多个小时抵达南联盟上空,对预定目标实施了毁灭性攻击,充分体现出空中加油在现代空战中的优势。

  尽管屡受好评,但是山姆大叔还是看到了单纯空中加油的不足。仍然以空袭南联盟为例,B-2虽然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实现长途奔袭,但是其携带的弹药却无法得到补充,进而使空袭效果受到限制。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阿富汗战争中,虽然美军掌握着绝对的制空权、制海权和制信息权,但是其在中亚地区没有基地,少数答应向美军提供基地的国家又不允许美军将其作为作战基地,美军只能在那些基地派驻搜索救援及后勤飞机。最终美国空军仍然要走长途奔袭的老路,而弹药的限制又使美国战机不得不在“有枪没弹”的尴尬境地中将大量的燃油用于往返基地装载弹药。如果空中加弹技术研发成功,美国人将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能够随心所欲地自主实施空中打击。 (特约军事观察员 卓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