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59 新华网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8月31日下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驻海地特别代表爱德蒙德·莫雷特(前右二)在联海团代理总警监(前右一)陪同下,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国家一号公路看望正在执行设点查车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并对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发

  据透露,黎总理多次致函中国政府请求增派维和部队

  海外媒体称,中国“正在以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大国”

  “中国政府已向联合国表示愿意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兵,具体安排正在协商之中。”9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再次引起外界对中国参与海外维和行动的关注。

  秦刚的讲话发表不久,全球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并称中国“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大国”。英国媒体援引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话说,“中国将于近期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正在欧洲陪同温家宝总理出访的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记者了解,目前增兵前往黎巴嫩的事宜正在紧张筹备中。从以往中国派遣维和部队的经验来看,其准备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所有参加维和的人员都需经过集中培训,装备物资全部到位,这一般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比如,单就医疗分队而言,组建一所二级

医院虽说规模不大,但需要筹备携带的物资达上千种,其中药品就有400多种。

  其次,维和行动具有政治性强、行动自主性强以及环境复杂等特点。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为了对各维和分队实施及时有效的指挥,将通过电台、国际互联网、海事卫星等多种手段,保证与各维和分队之间的通信联络顺畅。

  第三,需请军事专家作相关方面的专业辅导,比如进行维和行动知识、防护与野战知识、专业技术战术、语言交流和外交礼仪等培训,并请心理专家在出国前进行有针对性心理培训,以增加执行任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黎政府和联合国请求中国增兵

  据悉,中国此次增兵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考虑到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多次发出请求。中国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黎总理和副总理近期已多次致函中国要求增派维和部队。”有经济学家指出,持续一个月的黎以冲突,让黎经济发展至少减缓10-15年。更要命的是黎巴嫩南部城市主要道路和设施严重损毁,未爆炮弹遍布道路、田野、村庄及房屋内,严重威胁黎南部平民和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维和官兵的安全。鉴于此,黎巴嫩政府已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发出了援助申请。

  另一方面,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后,黎以局势出现了一定的缓和,但是黎以和平仍然脆弱,仅靠昔日2000多人的联黎部队显然无法保证长治久安。为落实安理会决议,把联黎临时部队增至1.5万人,安南秘书长最近一段时间四处奔走,寻求亚欧国家的支持。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在黎巴嫩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向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贡献兵员”。

  中法良好关系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国防大学罗海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法良好的关系也为中国向黎增兵起了不小的作用。他说:“这次发生在欧洲家门口的军事冲突,美国没有派出维和部队,就是准备看法国和欧盟的笑话。中国增派维和部队也是中国帮了法国和欧盟的忙。”

  中国前驻伊朗副武官姚振玉教授告诉记者,美、英、德等西方大国只承诺向黎巴嫩维和部队提供装备和后勤补给,而以色列曾表示不愿让伊斯兰国家派兵,这也为与伊斯兰世界和以色列都保持不错关系的中国在中东发挥作用提供了机会。

  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使用非武力方式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传统的维和行动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由非武装的军事观察员组成的观察团监督停火、撤军或有关协定的执行;二是派出装备用于自卫的轻型武器的维和部队,以确保停火,缓和局势,为解决争端创造条件。

  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先后向14项维和行动、9个任务区派出5000多人次的维和人员,其中参加维和分队3000多人次,作为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900余人次。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参加维和行动也逐渐增多。多年来,中国军人不但在进驻国,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中热爱和平、维护正义的风采,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资料图片 8月20日,在黎巴嫩南部村庄哈尼亚,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两名中国士兵在站岗执勤。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新闻资料 中国官兵坚守黎巴嫩南部

  以黎冲突爆发后,出于安全考虑,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按照联合国要求,前往黎巴嫩北部驻扎。目前,工兵营已经返回南部驻地,重新开始执行排雷,修建和维护道路、建筑物、停机坪等任务,并担负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人道主义救助任务。

  国防部武官处官员告诉记者,自7月份联合国维和部队观察站遇袭以来,驻黎维和部队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防范。一是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措施,一有情况立即启动安全系统,除26名警戒官兵外,其他官兵均就近迅速进入掩体;二是在没有任务的情况下,人员集中在掩体里,离开掩体或外出执行任务时,一律穿防弹衣;三是针对黎以可能再起冲突,中国驻黎维和官兵配备了防弹背心、头盔、枪弹、望远镜和对讲机,储备了饮用水和食品,以备不时之需;四是加强与联合国驻黎南部维和部队司令部的沟通,及与黎以双方交涉,并在双方同意留出的安全时间段内外出执行任务;五是加强医疗救护工作,医生和卫生员坚持轮流随队行动,为部队外出执行任务提供了医疗保障。(特约记者 徐长军)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大约1000名维和人员

  8月20日,在黎巴嫩南部村庄哈尼亚,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士兵们在列队操练。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共有182名官兵,黎以停火后,他们将承担道路抢修、人道主义救援、排爆等诸多任务。目前,3名在8月6日被火箭弹弹片击中受伤的士兵已基本痊愈。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我将保留在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工兵营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荣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已决定保留在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工兵营,并正常进行轮换。

  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黎巴嫩局势的问题时说,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后,黎以局势出现了某种缓和。“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这种停火局面还是十分脆弱,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