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从硬软力量谈中日美三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19 国际在线

  作者:陈舵主

  五年前,911事件后第三天,我曾经在人民网首页发过一篇文章《美国火警911:霸权主义不除,恐怖主义难消》。霸权主义VS恐怖主义,真如大炮打蚊子,硬对软不着边际。这还不算,最近,老美的国防部长说:要用洲际导弹打击恐怖分子,老美政客真是能忽悠地球人!

  世界上没有日不落的帝国,任何霸权都逃脱不了衰落。老美的软力量曾经是最强的,他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观曾经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青年人的认同、向往,包括很多中国青年。但是老美政客富豪将民主、自由、人权、财富作为包装,将帝国主义、掠夺资源为内核,用炮舰主义输出后,人们清醒了。中国青年清醒了、伊斯兰青年清醒了、印度青年人清醒了……而美国,这个鲁莽的小伙子,又自以为是的把自己的硬力量投入到黑洞般的“ 反伊斯兰法西斯战争”,为将来 “反×国法西斯战争”做准备。

  软力量是无边际的,而硬力量是有边际的。美国的巨无霸硬力量正在被他自掘的软力量黑洞吞食。美国还可以逞能多久?

  在亚洲,日本的硬力量是最强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受到亚洲人的普遍认同。那时,在中国,高仓健、真由美曾经是很多中国青年人的偶像。随着日本硬实力的强盛,日本政客开始追求新日本军国主义的复兴,屡屡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在东亚,人们对日本已经缺乏认同感,这个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来灾难的惯犯,正招致人们的愤慨!在亚洲孤独的日本到底要走向何方?

  谈到美日,自然谈到中日美的三国关系。

  老美作为现今的霸主,对霸权的兴衰很有研究,四百年霸权兴衰史表明,最后落井下石、取代霸主的不是对面的对手,而是旁边的助手,这是规律。在亚洲,“美国明防中国,暗防日本”,是很好的概括。在东亚,中、日、美“三角”关系也是客观存在的,只是这种“三角”,不是“等边”的,在政治军事上,美日近,中美、中日远,而美日的矛盾也是客观存在的,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但是经济上,互相都很近。这和其他“三国”关系有很大不同。

  美日是中国的1、2号对手,这毫无疑问。这两个“联盟”对付中国,实力很强大,而中国作为弱势一方,一个复兴中的大国,是很有必要研究其中的矛盾而利用之。四百年的国际关系史中,成长中的未来强国利用矛盾为己所用的例子很多,德国、美国、日本成长中更是惯用此道。既便是将来我们很强了,也要利用矛盾,何况现在?老美这么强,对付阿富汗等小国还要“分而制之”呢!

  要对美日同盟分而制之的最好办法是在亚洲孤立日本,这样,美国觉得日本这个“远东之锚”在亚洲没有着力点,无法假日本之手去影响亚洲。一个无法替主子办事的帮手,主子还会觉得他有用吗?如果,美国觉得日本的主要价值是在日本的几个军事基地,那就要让日本清楚,小心引火烧身!

  但是,不论如何利用矛盾,关键是做强自己。“中国强,日本是妾;中国弱,日本是贼。”

  9.9开始台湾静坐“倒扁”,这是台湾在“训政”,我们要清醒看到,台湾反的是腐败,而不是台独。它提醒我们:军事要更硬——粉碎台独,经济要更富裕——有吸引力,政治要更民主——有统一的价值观,文化更有中国气派——有认同感。硬的一手更硬,软的一手更软,才能赢得国家的真正统一,才能应对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