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馒头风波”改变“机器排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07 中国国防报

  范晓辉

  2000年的夏天,经过4年军校学习的我毕业分配到基层连队担任排长。当时年轻气盛的我满脑子都是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在全排叫响了“1排就要处处争第一”的口号,按照自己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训练、管理力度。不久,当“训练先进排”的流动红旗挂在我的床头时,我不禁滋生了一点儿骄傲情绪。

  一天中午,在食堂就餐时,我排一向老实忠厚的2班长王国利却一反常态,大喊一声:“这是什么馒头?”食堂里顿时一静,随后传来一片议论声。我脸上一紧,说:“2班长,你干什么?”他把头一摆,没有吱声。我顿时火了:“没听见我说话啊?这好好的馒头怎么不能吃?”他又来了一句:“排长,那你吃啊!”“好,你小子看着我吃!”我边说边从他手中接过那个馒头,正准备吃时突然发现上面有一小点黑色,仔细一看,是只小飞虫,临死前的痛苦使它身体伸展成了一个夸张的姿势。我愣了。但心一横,我就把馒头往嘴里塞,却被身边的战士拉住了。我顿时觉得脸上无光,两眼怒视着2班长王国利。他也毫不示弱地瞪着我。突然连干餐桌那边传来了一个威严的声音:“够了,都坐下吃饭,1排长,2班长,你们俩到连部来一下。”

  晚上看完新闻后,连队临时召开了军人大会,对中午的事情进行了相应处理。炊事班因工作疏忽,被点名批评;我因处理情况不冷静、工作方法简单,也受到了点名批评;而2班长王国利因冲动在前、挑起事端在后,被撤销了班长职务,并在军人大会上作检查。

  会后我找指导员陈建廷谈心。指导员带着我向训练场走去:“小范啊,你工作热情很高,工作能力也不错,又有上进心,这都很好。可是你年轻气盛,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较为欠缺,管理经验还不足啊!今天中午,我们连干本不想出面,想看看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你不但没有化解好,反而激化了矛盾。你说是不是啊?”

  见我无语,指导员又接着说:“严格训练、严格管理是没有错的,但带兵人最重要的是关心、爱护、尊重战士。你一天到晚就知道争第一,身在兵中不知兵,怨不得你们排的战士私下里都叫你‘无情排长’、‘机器排长’……”

  我顿时一惊,却又不知该说什么好。指导员看了看我,说:“回去好好想想吧,还有,你去了解一下2班长的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啊!情报搞不准,是打不赢战斗的。”

  我边想边琢磨,将信将疑地回到排里,看到有几个战士在里面聊天。见我回来了,他们马上立正齐声叫了声排长后就一起出去了。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那之后,我开始放下排长的尊严,很真诚地同战士们打成一片。通过娱乐、聊天、谈心等活动,我不但感受到了战士们的可爱,还逐渐掌握了许多宝贵的“情报”。

  原来,2班长王国利学习基础不错,一心想考军校,家里也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为他购买了许多辅导教材。可由于我经常延长训练时间,使他的学习时间所剩无几。高强度的训练使他晚上加班也没有精神,致使他非常烦闷,所以出现了“馒头风波”。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感到非常惭愧。我对自身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并形成了一份书面检查。当我在全排面前作检讨、真诚地向大家尤其是向2班长道歉并表决心的时候,我由衷地感受到了战友们的宽容,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有一丝晶莹的闪动。

  我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真正将1排带成一个优秀的集体。2班长王国利也因表现出色,“官”复原职,并顺利考上了军校。那场“馒头风波”我始终无法忘怀。它不仅教给了我工作的方法,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