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官姐姐李巧真:泪述姐弟情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2:53 中国国防报

  丁勇 杨小黎

  姐姐名叫李巧真,大学时学的是电子专业,毕业应招参军后分配在南京军区某通信团。

  坐在笔者对面穿着军装的李巧真的确英武漂亮。在一个下午的采访中,李巧真伴着
泪水向笔者讲述了她和弟弟李华的故事。

  李巧真的老家在一个偏僻的乡村,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有一次我为了买花手绢,偷偷拿了我爸抽屉里5毛钱。我爸发现钱少了,就让我们跪在墙边,扬起手里的竹竿要打我们。8岁的弟弟突然站起来说:‘是我偷的,不是姐干的,你打我吧。’爸把弟弟打得浑身是伤。弟弟咬牙忍着。我号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说:‘姐,你别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

  李巧真说这件事的时候,我看得出她眼神里流露出深深的内疚。她说,小的时候她身体很不好,经常吃药。每次吃完药,弟弟总是会塞一块糖到她嘴里。她的童年就是在甜蜜的水果糖里度过的。

  李巧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年,弟弟也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可那时家里根本拿不出足够的钱来供他们上学。“我弟弟就跟我爸说他不想念了。爸爸特别生气。第二天天不亮,我弟弟就偷偷带着几件衣服和几个馒头走了,给我留了一张纸条:‘姐,你别愁了,考上大学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读书。’当时握着那张字条,我哭了。那年我19岁,弟弟才16岁。”

  上大三的时候,一天李巧真正在寝室看书,同学告诉她有个老乡找她。她很纳闷,省城没有她认识的老乡啊。她走出去,远远地看见弟弟穿着满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站在学校大门旁的树下等她。

  “我跑过去说:‘你咋和我同学说你是我老乡啊?’他说:‘你看我穿得这样,说是你弟,你同学还不笑话你?’”

  李巧真说到这里,眼泪落了下来。她说她至今都不能忘了弟弟那身满是水泥和沙子的衣服和那双看不出颜色的球鞋。

  “我当时就气了,说:‘你不管穿成什么样都是我弟弟。我不怕别人笑话。’弟弟憨笑着,手不住地往口袋里掏,掏了半天拿出一个用手绢包着的蝴蝶发卡,说看城里人都戴这个,就给我也买了一个。”

  这一次李巧真再也没有忍住,在学校门口的大街上就抱着弟弟大哭起来。她说她大学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都是弟弟一包一包水泥扛出来的。

  “我第一次领着男朋友回老家时,离得很远就看到家里掉了多年的窗玻璃安上了,屋子里也收拾得一尘不染。我妈说这都是弟弟提早回来收拾的,他装玻璃时手上还划了口子。我到弟弟的屋里,他又憨笑着说:‘姐,你第一次带人来,又是城里人,不能让人笑话。’”

  “我给他的伤口上药,问他:‘疼不?’他说:‘这还疼?我们民兵防空兵分队参加高炮速射比武时,炮弹把手碰得肿得跟馒头似的,还照拿名次继续比呢……’”

  我们转移话题,说起了李巧真穿的军装。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在我们上学路上不远的地方就驻着一个部队,我与弟弟在路上常能碰到训练的战士。我们就站在路边拼命地喊‘解放军叔叔好’,有时比着看谁喊的声音大,谁的声音大,长大了就能当兵!”李巧真开心地笑了,一会又突然停住。“其实在我上大三、大四的那两年,弟弟都偷着从工地跑回镇上去参加征兵体检。这些都是我爸后来告诉我的,说弟弟每次回工地前,都会跑到我们小时喊‘解放军叔叔好’的地方望着军营发呆。弟弟没去当兵不是体检不合格,而是他想继续挣我上学的学费。等我毕业入伍后,他又超龄了。”

  李巧真的泪水在流淌。她说自己步入军营后总觉得战士们都是她弟弟。“有一回营长对一个战士训得很凶。我竟与营长大吵起来,说他不心疼战士,然后莫名大哭起来。”

  弟弟李华今年30岁,别人给他介绍了个邻村的女孩,也是个民兵。今年5月2日两人喜结连理。婚礼上,主持人问李华:“你最敬爱的人是谁?”他想都没想就回答:“我姐。”他说:“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在邻村,每天我和我姐都得走上一个多小时的麦茬小路到家。有一天,我的手套不知怎的弄丢了,我姐就把她的手套给我。她光着手走了那么远的路。苏北的隆冬呀,回家后我姐的两只手冻得没法端碗拿筷子。从那时候,我就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对我姐好。”

  李巧真说:“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弟弟。他给了我一份那么温暖的亲情,使我的军旅生涯义无反顾。”她还说,自从战士们知道她和弟弟的故事后,就都管她这个教导员喊“姐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