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历史瞬间——聆听红军长征中的“团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50 解放军报

  ◆毛泽东在身处逆境的情况下,经历了长时间被孤立的痛苦磨练,深切地领悟到团结大多数的极端重要性。长征路上,他在中央领导层中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让正确的意见为大多数人所接受。贺子珍说: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对我感叹地讲:“办什么事都要有个大多数啊!”贺子珍比别人更清楚地察觉到:“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有很大变化,他更加沉着、练达,思想更加缜密、周到,特别是更善于团结人了。”

  ◆为贯彻中央北上方针,避免红军内部可能发生的冲突,毛泽东决定率红一、红三军团和军委纵队迅速转移,脱离险境,先行北上。此时,身为右路军政治委员的陈昌浩公然站在张国焘一边,竟给第四军军长许世友下令要二十八团追击中央。许世友请示徐向前,徐向前说:“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叫他们听指挥,无论如何不能打!”

  ◆张国焘反对中央北上的正确方针,公然宣布另立“中央”,胁迫朱德表态,要朱德和毛泽东“划清界限”。朱德说:天下红军是一家。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是个整体。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朱毛”,在一起好多年,全国和全世界都闻名。要我这个“朱”去反“毛”,我可做不到呀!不论发生多大的事,都是红军内部的问题,大家要冷静,要找出解决办法来,可不能叫蒋介石看我们的热闹!

  ◆红二、六军团会师后,政委任弼时积极支持与配合军团长贺龙的领导与指挥,始终强调两个军团的团结。贺龙评价说:“二、六军团会师是好的,可以说是全军会师的模范。”

  ◆1936年3月,红军总部电示红二、六军团北上与四方面军会师。为保证会师后与红二、六军团广大官兵搞好团结,红四方面军广泛进行有针对性的政治教育。红军总部召开了迎接会师动员大会,徐向前在动员会上说:“红军是一家人,我们和中央红军与二方面军的关系,好比老四与老大、老二之间的兄弟关系。上次我们和老大的关系没搞好,要接受教训。……吵架归吵架,团结归团结,不能分家。现在老二就要上来,再搞不好关系,是说不过去的。每个部队都有自己的长处、短处,方针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强团结,一致对敌。”

  ◆刘伯承说:“拳头不能打在工农阶级兄弟身上”,“官兵心连心,黄土变成金。”

  ◆二、六军团与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即派人送来《干部必读》等文件材料,污蔑党中央和红一、三军团北上是“逃跑”,是“左”倾空谈掩盖下的退却路线。任弼时发现后,立即对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甘泗淇说:“红四方面军来的干部,只能讲团结,不准进行反中央的宣传,不准攻击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和中央红军,张国焘派人送来的材料文件一律不准下发。”

  ◆当翘首以待的三军大会师即将实现时,任弼时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于1936年9月和贺龙、刘伯承联名致电党中央,表示三军大会师将在军事上能得到统一集中领导,“是我党与中国革命最可喜庆之条件”。激奋之情,溢于言表。

  ◆三个方面军会合后,周恩来曾问贺龙今后军事指挥怎么办?贺龙说:“归彭指挥吧。”周恩来对贺龙的态度大为赞赏。这时任弼时已调任前敌总指挥部任政治委员,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由关向应担任。贺龙对此回忆:三个方面军要设总指挥部的问题,周总理到洪德城征求我的意见,还先找关政委谈,我说要彭德怀指挥嘛!一盘棋嘛!我服从他嘛!周总理亲自找我谈的。(郭岚摘选 以上内容摘选自《毛泽东传》、《朱德传》、《贺龙传》、《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红军长征回忆与研究》、《红军长征·参考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