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关于恐怖嫌犯待遇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 杨晴川)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4日不顾总统布什的反对,通过了一项关于如何对待被美国关押的恐怖嫌犯的法案。该法案主张给予恐怖嫌犯应有的法律权利,旨在改善因虐囚事件遭到损害的美国国际形象。

  该委员会通过这一法案表明,美国国会与布什之间在恐怖嫌犯待遇问题上存在分歧。根据布什提出的有关立法建议,美国在审判恐怖嫌犯时可以不向被告出示控方证据,允许
审讯人员逼供,并使美方有关人员在违反《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权利条款的情况下免于受到指控。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沃纳等则主张给予恐怖嫌犯应有的权利,在审讯过程中遵守《日内瓦公约》的规定。

  同一天,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一封公开信中也明确反对布什在恐怖嫌犯待遇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布什这样做将使世界更加怀疑美国反恐的道德基础,也将使在海外作战的美军面临更大危险。

  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这项法案前,布什亲自到国会进行游说,敦促参议院按照他的意见通过相关立法。

  由于受到支持布什立场的国会共和党领导层的阻挠,这项议案最终能否提交参议院全体表决还不可预知。但此间媒体认为,这对希望在11月中期选举前用“反恐牌”争取选民的布什是一个打击,也表明共和党内部并不都赞同布什的反恐政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