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抗议美国歪曲伊朗核查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1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已经向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发出抗议信,声称美国对伊朗核项目的一份报告中部分内容“令人愤怒、不切实际”。

  据英国媒体9月14日报道,这封信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一名高级顾问写给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的。信中回顾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存在的意见分歧,指出这种分歧依然
体现在伊朗核问题方面。

  信中指出,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8月23日的一份有关伊朗核项目的报告,严重歪曲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项目的核查结果。报告中的错误给人感觉,伊朗的核燃料项目已经很先进,这超越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情报机构做出的评定。信中说,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报告错误地指出伊朗今年4月制造出武器级的浓缩铀。实际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已经明确表示,伊朗只是生产出用于核能发电的低浓缩铀。

  此外,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开除一名核查员的问题,这封信也反驳了美方的观点。信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坚决反对“错误的和误导性的”武断言论,因此将一名主观臆断伊朗核项目目的是制造核武器的核查员开除,而美国委员会的报告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做是为了让“敢讲真话的官员闭嘴”,这样的说法“令人愤怒、不切实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弗菜明女士说:“我们觉得有义务实事求是地报告我们在伊朗的核查结果,这关系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诚实公正。”

  外交人士指出,华盛顿正在积极推动对伊朗核项目的制裁,多次指责巴拉迪对伊朗太软弱。一名外交官指出,美国众议院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让人不由得回忆起

伊拉克战前的情景,那就是捏造事实和试图损害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的公正。

  (凌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