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和谈有心无力 四只“跛脚鸭”推得动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0:27 新华网

   《时代》周刊记者认为布莱尔、奥尔默特、阿巴斯和哈尼亚有心无力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同意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联合执政;哈马斯认可阿巴斯与以色列和谈;以色列同意释放18名哈马斯官员;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呼吁结束对巴当局的经济制裁。

  中东地区最敏感的巴以局势近两天出现戏剧性变化。相关各方纷纷释放善意,如布莱尔首相所言,中东和平出现“微弱曙光”;但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隆对此大泼冷水,认为四名主导人物在政治上均处于“跛脚鸭”状态,推动和平进程有心无力。

  这四人分别为英国首相布莱尔、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和哈马斯领导人、巴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

  布莱尔:日薄西山

  在巴以和谈的大棋盘上,布莱尔与其说是下棋者,不如说是一名偶尔能支支招的观棋者

  在国内遭遇工党同僚“逼宫”后,布莱尔把首相任期最后一年的重点放在推动中东和平上。

  布莱尔虽自诩为美国现总统布什的最忠实盟友,但在过去5年中,他始终未能推动布什政权把实现巴以和谈列入外交政策首务。在被迫同意明年9月前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后,布莱尔对布什的影响力显然更是大打折扣。在巴以和谈的大棋盘上,布莱尔与其说是下棋者,不如说是一名偶尔能支支招的观棋者。

  奥尔默特:两手空空

  奥尔默特既无政治威信,也没有和谈资本。眼下他更关注自己的政治生命

  与布莱尔相比,奥尔默特的处境更惨。作为主要参与者,奥尔默特却发现自己已是两手空空,既无政治威信,也没有和谈资本。

  持续34天的黎以冲突大大削弱了奥尔默特的政治影响力,比起巴以和谈,眼下他更关注自己的政治生命。

  《时代》记者托尼·卡隆质疑道,在黎巴嫩战争前,奥尔默特尚且拿不出多少阿巴斯能接受的实质东西,如今的奥尔默特手中,可用于交易的筹码更是少得可怜。

  阿巴斯:两头受气

  阿巴斯可能沦为哈马斯和以色列的传话筒,或者向双方作出一些无法落实的承诺

  促和哈马斯与法塔赫联合执政后,阿巴斯似乎增加了政治资本。但即使联合政府顺利诞生,阿巴斯对巴勒斯坦的政治控制力是否有实际提升还是个谜。

  哈马斯和以色列都为和谈设定了先决条件。哈马斯要求以色列释放关押的哈马斯高官,以色列则要求巴勒斯坦当局解除哈马斯等组织的武装。这样一来,夹在中间的阿巴斯可能沦为哈马斯和以色列的传话筒,或者向双方作出一些无法落实的承诺。

  哈尼亚:权力有限

  即使和谈重启,哈马斯内部的激进成员可能破坏这一进程,局面决非哈尼亚一人能掌控

  在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中,哈尼亚有望继续留任新政府总理。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一个现实,即哈尼亚在哈马斯复杂的组织机构中权力有限。

  哈马斯组织中有政治领导人,也有军事领导人,而且这些领导人分散在加沙、约旦河西岸、叙利亚和以色列监狱中。至今,哈马斯仍坚持其不承认以色列的立场,哈尼亚甚至表示,以色列的谈判对手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而不是联合政府。

  即使和平谈判重启,哈马斯内部的激进成员可能会以极端手段破坏这一进程,从而导致以色列方面的强硬反弹,局面决非哈尼亚一人能够掌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