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加紧构建全球间谍网 明年2月发射第四颗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9月11日下午1时35分,日本在其南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地发射一枚“H2A”10号火箭,将1颗光学间谍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日本早就计划构建一个由4颗卫星组成的全球间谍卫星系统,2003年3月利用“H2A”火箭将两颗间谍卫星送入太空,但同年11月再次发射“H2A”火箭失败,损失了1颗间谍卫星,致使构建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的计划受挫。在此次发射成功后,日本加快了构建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的步伐,已决定于明年2月发射第4颗间谍卫星。

  日本此次发射的是1颗光学间谍卫星,造价为29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装载有高性能望远镜和类似于

数码相机的高性能摄影设备。它在距离地面400公里至60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能够分辨出地面1米大小的物体。日本正在构建的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由4颗卫星组成,如果明年将第4颗间谍卫星送入太空,那么无论昼夜和恶劣天气,这一系统将每天对地球任何地方进行一次拍摄。

  为军事利用宇宙开发铺路

  迄今为止,日本根据基于和平利用宇宙原则制订的政府见解,在卫星开发上主要运用已在民用领域得到普及的技术。日本今后要大幅提高间谍卫星的性能,必须修改这一政府见解。为此,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已经拟订一部《宇宙基本法》(暂称)法案,准备提交给预定于本月下旬召开的临时国会审议。这部法案的目的在于调整日本迄今以研究开发为核心的宇宙开发模式,使之升格为具有战略性的宇宙开发,并为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服务。法案主张设立以首相为首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日本政府在分配预算和修建大型试验设备等方面采取特别对策。法案表示,如果属于自卫权的范围,日本可以在军事上利用宇宙开发。由此可见,这部法案是要为日本军事利用宇宙开发、开发可以探测弹道导弹发射动向的预警卫星铺路。

  此次发射成功无疑令日本政界主张军事利用宇宙开发的人欣喜。自民党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河井克行说:“如果明年发射的第4颗卫星获得成功,构建起由4颗卫星组成的间谍卫星系统,那么就可以覆盖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专守防卫’的国家需要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此次发射成功在外交上意义重大,也有利于国会今后审议并通过《宇宙基本法》。”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12日也表示应当积极推动制定《宇宙基本法》。对于将仅限于和平目的的宇宙利用扩大到安全保障领域的《宇宙基本法》,额贺福志郎说,应当对着眼于日本和平与安全的宇宙利用问题广泛地展开议论。

  与美国还存在很大技术差距

  1998年8月,朝鲜发射的一枚“大浦洞”导弹从日本高空掠过,使日本出了一身冷汗,也为日本开发和发射间谍卫星找到了借口。同年,日本政府以朝鲜导弹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决定发射间谍卫星。此后,日本政府于2001年成立“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专门负责管理日本的间谍卫星,主要监视朝鲜导弹发射等设施的动向。

  日本的间谍卫星只能分辨地面1米大小的物体,而美国的间谍卫星能够分辨地面10厘米大小的物体,可见日本和美国存在很大的差距。为此,自民党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河井克行指出,构建4颗卫星一组的4组,由16颗卫星组成的全球间谍卫星系统,对日本来说是最理想的。他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卫星的高度和拍摄角度,日本需要进行更加尖端的技术开发。

  “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于11日宣布,日本计划于2009年发射第3颗光学卫星,2011年发射第4颗光学卫星和第3颗雷达卫星。据报道,下一颗光学卫星能分辨地面60厘米大小的物体,而且采用可瞬间改变卫星姿势的技术,从而可以拍摄更多的地点。

  日本在加紧构建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的同时,还有一些人主张日本应拥有攻击性武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宇宙中心所在的种子岛一当地居民说,如果没有拦截导弹,有间谍卫星也没有意义,日本早晚将拥有拦截导弹,而且应当不仅可以用于防卫,还要可以用于攻击。日本著名的军事记者神浦元彰指出,间谍卫星与武器结合起来威力才会更大,现在已不是可以把“矛”和“盾”分开的时代。(记者 吴谷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