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胡芳

  纽约市场油价近来频频下跌。就在8月初,纽约市场油价仍在每桶77美元的高位徘徊,但到本月12日,油价已回落到每桶64美元以下,收于近6个月来的最低点。对于今年第二季度出现明显降温的美国经济来说,油价下跌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油价下跌可刺激个人消费开支增长。随着原油价格下降,美国的汽油价格也一路回落。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全国汽油平均零售价已从今年早些时候每加仑3.08美元的历史高位降到了每加仑2.67美元。摩根大通公司资深经济学家罗伯特·梅尔曼预测,美国汽油零售价很快就将降到每加仑2.30美元。

  

汽油价格下降,消费者在购买汽油方面的支出负担就减轻了,这将使他们能够将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方面的开销。梅尔曼估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幅按年率计算将因汽油价格下降而增长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也因此将从原来预测的3%上升到3.7%。

  与此同时,受油价下跌等利好因素刺激,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最近几个交易日全面上扬。在眼下美国住房市场已经降温的情况下,股市上涨有助于刺激投资和消费。

  其次,油价下跌可缓解通货膨胀上升的压力。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压力有所加大。扣除

能源和食品两大类商品之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第二季度上升了2.8%,为199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升幅,超出了1%至2%这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认为可以接受的范围。

  

美联储认为,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说明能源价格上涨已影响到其他商品和服务。因此,美联储在8月份决定暂停提息的同时表示,一旦通胀压力迅速加大,美联储将再次提高利率。随着油价下跌,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压力也势必得到缓解。有分析人士因此指出,油价下跌可使美联储紧张的神经稍微放松一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今年第二季度明显放慢,主要是油价上涨、利率上升和住房市场降温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今,不仅油价有所回落,而且油价回落也将减轻利率上升的压力,从而有助于抑制住房市场降温速度。因此,油价下跌有利于美国经济避免过快减速。

  不过,导致目前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但缓和有可能是暂时的。国际能源机构调低了全球能源需求增长预测,但这并不表明全球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所以,不能排除油价再度大幅走高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