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昔日冤家又聚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3日结束了对伊朗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今年5月上台后首次正式访问伊朗。马利基的前任贾法里曾于2005年7月作为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的首位伊拉克总理对伊朗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伊拉克领导人再次访问伊朗表明,伊朗和伊拉克这两大昔日冤家的关系正逐渐升温。

  访问期间,马利基受到伊朗方面高规格接待,包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多名伊朗高官与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强调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缘于时局的变迁和两国各自利益的需要。

  当前,

伊拉克国内暴力袭击依然不断,社会秩序动荡,重建工作进展缓慢。马利基在访问期间也承认,安全问题是伊拉克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访问伊朗的首要任务是寻求伊朗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包括加强两国长达1500多公里边境线的管理、防止恐怖分子通过两伊边境进入伊拉克境内从事暴力活动等。

  目前,在伊拉克掌权的许多什叶派领导人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不少人在萨达姆时代都曾从伊朗获得过资金援助,并前往伊朗流亡避难。伊朗作为伊拉克的一大邻国,在安全、政治、经济和宗教等诸多方面合作与否,将对处于战后重建关键时刻的伊拉克产生重要影响。

  当然,伊朗也非常乐意利用伊拉克当前的紧张局势为自己服务。一方面,这可以减少周边的麻烦,巩固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伊朗可以利用伊拉克问题继续与美国周旋,使美国考虑到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力而在伊朗核问题上有所顾忌。所以,尽管目前伊拉克政府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扶持,伊朗非但没有对其采取排斥态度,反而采取与之缓和关系的立场,并郑重承诺在伊拉克最需要的安全问题上给予帮助。哈梅内伊13日会见马利基时强调,“伊拉克的繁荣和进步等同于伊朗乃至整个地区人民的繁荣和进步”。这是对伊朗立场最好的注脚。

  然而,美国在本地区毕竟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这无疑使两伊关系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甚至会构成两国关系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对于伊拉克现政府来说,它的存在首先得益于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现在美国一方面在该国部署着大量军队,另一方面又为该国的重建提供资金,真所谓一手拿着枪杆子,一手拿着钱袋子,大棒与胡萝卜双管齐下。

  对于伊朗,美国也是处处设防。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2日敦促伊朗在伊拉克发挥“建设性作用”,警告伊朗不要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和分离分子。由此看来,尽管两伊关系正在升温,但由于伊拉克现政权的外交还脱离不了美国的战略设计,两伊要想提升双边战略关系地位仍有不小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