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战争失利 以色列防长面临下课危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40 新闻晚报
黎以战争失利以色列防长面临下课危机(图)

资料图片: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曾经负责指挥与黎巴嫩真主党战争的以色列国防军北方战区司令官尤迪·亚当13日递交辞呈,意味着以色列国内寻找作战失利“替罪羊”的行动进入真刀真枪阶段。下一个“倒霉蛋”是谁?人们把目光集中在工党主席、现任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身上。

  内部“逼宫”

  早在黎以冲突正酣时,亚当将军已萌生去意。由于战局不利,总参谋长哈卢茨指派副参谋长摩西·卡普林斯基少将坐镇北部军区,接替亚当负责海陆空三军作战,亚当因此蒙羞。

  亚当辞职消息出来后,工党议员阿亚隆要求身为工党领袖的国防部长佩雷茨作出同样判断:“亚当准将不是黎巴嫩战争的唯一责任人。政治层面也应有人对此承担责任。我认为,佩雷茨必须引咎辞职”。

  信任危机

  佩雷茨最近处于风口浪尖。作为国防部长,他面临被追究战争失利责任;作为工党主席,他发现工党在选举中提出的提高最低工资未能实现。佩雷茨12日甚至没有走进内阁会议室。当天,以色列内阁投票通过了2007年预算草案,为填补黎巴嫩战争造成的额外开支,政府只能暂时搁置提高最低工资。为此,佩雷茨缺席投了弃权票。

  工党将在明年5月举行主席选举,包括挑战者阿亚隆在内,党内一些知名人士最近开始公开要求佩雷茨下台。

  反击质疑

  面对党内外质疑和反对声音,佩雷茨13日回击说,阿亚隆等人的呼吁没什么不对,因为“工党是最民主的政党”。

  有分析人士猜测,为转移批评矛头,奥尔默特总理可能会解除佩雷茨的国防部长职位,但也有分析人士强调,奥尔默特和前进党目前还需要佩雷茨和工党同舟共济,但如果2007年预算草案在议会受挫,奥尔默特就有可能牺牲工党,转而寻求右翼政党支持。□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