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美售台武器数量惊人 层级相当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37 中国台湾网

  美国售台武器究竟有多少,又属于什么层级,一直是外界非常感兴趣的话题。近日,台湾媒体参照美国向联合国通报的记录,揭开了美对台军售的冰山一角。

  据报道,1995年至2005年,美国共向台当局出售了400多辆以M60A3为主的坦克、160多架F—16战机、8艘驱逐舰、6艘护卫舰、50多架AH—1攻击直升机与OH—58武装侦察直升机、52辆两栖装甲车、28座M109A5榴弹炮等。除此以外,美方还向台湾提供了难以精确估算的
各种导弹及发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12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500多枚“麻雀”导弹、相当数量的“标准”型导弹及“鱼叉”反舰导弹等,甚至还有3枚极具攻击性、用来摧毁对方雷达防空系统的高速反辐射导弹。报道也指出,在通报的专案之外,美国还向台当局出售了大量有助于提升台军资讯战能力的装备,包括各种先进雷达及指挥、通信和电子作战系统,甚至包括美军现役的LINK—16指挥通信链。这些设备对于提升台军战斗力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导弹等先进武器系统。

  美对台军售问题一直非常敏感。在20世纪90年代前,美国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当局出售了大量装备,构成了台湾“国防”的主力。自1995年开始,美国在向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通报的出口武器清单中以批注的方式,纳入了对台湾的武器“转移”。根据联合国决议,需要通报的传统武器共分为主战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大口径火炮系统、作战飞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及导弹与发射器七大类。不过,美国官员近日证实,由于联合国最近决定“只有涉及联合国会员国的传统武器转移才应向登录处报告”,因此自明年起,美国将停止向联合国通报对台当局的军售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国规定传统武器登记的作用是希望对武器流向及使用状况进行监管,但以“传统武器”来说明美对台军售数量及层级并不具有完整性和透明性。在大量军售项目中,美国甚至刻意回避了极具争议性的“爱国者”导弹,使得美国的通报事实上成为一张白纸,只能起到欺骗舆论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国际视听,突出了台湾的所谓“主体性”地位。以目前的台美军事合作而言,“软实力”建设才是台军努力提高的重点,而美国在此领域给予台湾的“便利”完全是个“盲区”,这才是美国真正需要向外界说清楚的问题。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