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7月20日在宝兴采访健在老红军舒启兴(记者吴杰拍摄于7月20日)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新华社记者吴杰(右)、樊永强在若尔盖草原留影(拍摄于7月25日)

  新华网专稿(记者 刘永华、吴杰、樊永强)七十载转瞬即逝,荏苒沧桑,七十年前红军长征的脚步仍在回响。七十年斗转星移,硝烟远去,七十年前红军长征的壮举仍在传唱。

  70年前那次人类最伟大的远征被誉为"地球上的红飘带",当年创造神奇的红军将士随着静静逝去的时光也慢慢地离开了我们。人们无法留住他们,留住他们的只有历史。寻访红军将士,重走长征路。当我们亲身触摸这短历史,隐隐听见了当年长征路上的马嘶和枪鸣。走进这段历史,走入雪山草地,听到了千军万马脚踏大地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在今天竟然如此厚重和清晰。

  重走长征路,我们感受到了血性和激情,感受到了希望和理想。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创造了未来。在那次中国命运抗争的征程中,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的红军战士,平均年龄也不到30多岁的红军领导层用青春换来了中国的新生。在长征中,红军大概每公里就倒下三四个人,但人们永远都能听到战士们快乐的歌声。

  这歌声唱到了今天,更让我们回到了过去。红军长征两年行程两万五千里,其中在四川就达一年零八个月。长征红军创造的许多荡气回肠、震撼人心、惊心动魄、名扬四海的奇迹就发生在四川。几千公里的寻访,每一段路程都让我们洒下泪水与欢笑,每一个前行的脚步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振奋和骄傲。

  四川省位于中国的大西南,深处内陆腹地,东有长江三峡天险,南有云贵高原拱卫,西有青藏高原扼控,北有秦岭巴山为屏障,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素称西南战略要地。四川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物产,从古以来就享誉着"天府之国"的美称。三十年代初,四川的人口四千多万,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居住着汉、藏、彝、羌、回、苗、土家、蒙古、傈傈、满、纳西等十几个兄弟民族。在四川通往省外的周边,都是高山峡谷和无数奔腾不息的江河,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对入川的道路,无一不视之为十分恐怖的畏途,从古以来,就流传着"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四川时,为了避免与强大的敌人正面作战和甩掉围追堵截之敌,不得不转战和迂回在四川盆地周边的崇山峻岭。尤其是四川西北部高原,大部份地区海拔在三、四千米以上,这些区域有终年银光闪闪的大雪山,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地。草地,荒芜人烟,泥潭遍布。雪山,高耸入云,终年积雪,道路崎岖险恶,气候变化莫测,人迹罕至。

  三大主力红军途经四川近70个县,从1935年2月至1936年7月,长征红军先后在四川建立过四个中共省委,一个特委,三个特区委,四十一个县委,同时还建立了三个省级苏维埃政府,两个省级少数民族共和国和四十七个县的苏维埃政府,两个(县级)汉人自治委员会;组建一个川南游击纵队,一个川陕游击队。红军长征在四川,把民族平等和坚决革命的思想播洒到巴山蜀水,唤起了四川人民对革命的追求和热烈支持。

  红军长征在四川,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为辉煌重要的篇章之一,党中央在四川召开了许多重要会议,关系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在四川作出,党中央与张国焘反党分裂主义斗争最为关键的时期也始于四川。

  红军长征在四川期间,据不完全统计,仅红一、四方面军在川牺牲的红军就达五万多人,其中团以上干部有一百一十三人。红军长征过四川,四川各族人民也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付出了惨重的牺牲,数以万计的四川儿女血洒征途,以鲜血和生命为红军长征的胜利铸成了不朽的丰碑。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聆听穿透时代的脚步回响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 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 [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 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