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用生命树起道德丰碑——追记英雄战士李大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5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张志宇 本报通讯员 杨小刚 钟友国

  9月4日,广东省委礼堂。抗洪救灾的英雄们,在掌声和鲜花中走上主席台,接受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

  但是韶关军分区英雄战士李大为却来不了。他在抗击“碧利斯”带来的特大洪灾中,
连续奋战31个小时,安全转移580名被困群众,85名灾民踩着他的肩膀脱离险境。7月16日晚,为抢救两名落水群众,李大为被无情的洪水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洪水过后的一片废墟中,老百姓自发地为他竖起了一块墓碑———英雄战士李大为。19岁的青春年华、580多天的军旅生涯、21天的短暂党龄、31个小时的奋力抢险。李大为在人民的心中更树立起一座道德的丰碑。

  日前,广东省军区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他“青年五四奖章”。

  当个好兵就是理想

  2004年11月,李大为终于如愿穿上了绿军装,开始了军旅生涯。

  从踏上军营的第一天起,李大为就时刻以“当一名好兵”的标准鞭策自己。无论是在省军区教导大队新兵连,还是在军分区勤务排,他都坚持做到学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出一年,他就以满票被军分区评为“优秀士兵”。去年底,他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李大为这样写道:“当个好兵,为党奉献,就是我的最高理想……”今年6月25日,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李大为的遗物中,他留下的最英俊的一张照片,是他担任阅兵式护旗手的照片。

  那是他牺牲的前一个月,军分区组织全市民兵军事大比武,李大为被选为阅兵式护旗手。接到这个任务后,一连几天,他激动得无法入睡。为了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阅兵式护旗手,他起早贪黑站军姿、练动作。白天在炎炎烈日下踢正步,夜晚独自一人扛着旗杆在操场上练节奏。

  大比武那天,李大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精神状态,标准的动作,展示在阅兵场上,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一团火为人间带来温暖

  就在几天前,在韶关军分区收发室,一封来自瑶乡贫困小学生写给李大为的感谢信,让军分区官兵又一次流下悲痛的泪:大为匆匆地走了,可他热心资助弱势群体的心愿还未了啊!悲痛之余,昔日的战友们争相拾起了他的爱心接力棒。

  关注弱者,同情弱者,帮扶弱者,一直是李大为心中所想、心中所愿。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从来都不吝啬。今年“六一”前夕,军分区组织官兵为乳源县瑶乡的失学儿童捐款,原则是自愿。机关的战士大部分都捐了10元钱,而李大为一次捐了120元。他先后4次为瑶族“希望小学”捐款900多元。

  认识李大为的人都说,他不管走到哪,就像一团火,总能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快乐。

  用知识为道德增添力量

  随着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李大为执勤能力越来越强,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窗口”。在通信班,他是战友学习的文明榜样,调入纠察班后,他照样是文明的典范。在韶关市区,他纠察过不少过往官兵,但没有一个被纠的人不被他的礼貌待人所折服,个个都是虚心接受,当即致谢改正。

  今年初,省军区开展军车专项整治行动,他按分工带领两名战友到韶关乐昌定点执勤半个月。这里是三省交界的地方,假军车一度猖獗。2月23日晚上,当他们刚到预设查车点不久,迎面开来一辆满载钢材的假军车,他们当即拦截下来。当车上老板发现只是3名战士执勤时,先是称兄道弟套近乎,过后又把李大为拉到一边,许诺只要行个方便,就给每人2000元钱好处费。

  面对诱惑,他有礼有节、由浅入深地和老板讲起了道理,讲明假军车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告诫这位老板,致富靠的不是投机取巧,是公平竞争,合法经营。

  一番细致入微的道理,如温暖的春风,让这位老板感动之余,自惭形秽。在主动交纳罚款的同时,这位老板郑重承诺,他的运输公司从今往后再也不挂假军牌,规规矩矩经商,堂堂正正挣钱。

  李大为的一生短暂平凡却熠熠闪光。他的英雄壮举震撼着南粤大地,也为让道德的丰碑长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