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档案揭秘:红军电文中的近战夜战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39 新华网
长征档案揭秘:红军电文中的近战夜战战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征档案揭秘:红军电文中的近战夜战战术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黎云)近战、夜战一直是我军所擅长的作战方式。红军时期特别是长征时期,军事指挥员就非常重视近战、夜战战术的运用,使人员、装备均处于劣势的红军能够迅速接近敌人展开搏斗,进而消灭敌人,保存和壮大自己。

  1934年10月18日,红军在渡过于都河前后,即发出《关于战时政治工作命令》,指出“这次战役是粉碎敌人五次‘围剿’的反攻战斗之开始”,要求红军在夜战中“接敌时要
绝对的保持肃静和迅速前进”。

  同时,红军对近战也提出了要求:“在冲锋时,应即一致冲锋,每个赤色战士都应向先进的战士取齐,绝对不应该在敌人阵地面前停留……敌人溃退,应猛烈跟踪追去,不要因为收集胜利品而放松敌人。”

  但是,近战和夜战同时也是减员比较多的作战形式。为了保存战斗骨干,红军在这份命令的结尾也特别对指挥员的指挥位置作出规定,要求指挥员“主要不是要单凭个人的勇敢和脱离自己的指挥位置,而以正确的动作来率战士……”

  红军的近战、夜战战术在长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被红军俘虏的川军营长曾这样形容:“你们往往是把刺刀顶到肚皮上,手榴弹投到脚尖前,我们才反应过来。”

  在

抗日战争时期,即便是面对擅长白刃战的日本侵略军,经过长征磨砺的中国共产党军队也总是选择在夜间出击,快速接敌,与之展开贴身肉搏。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队的近战、夜战同样给美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完)

  

长征档案揭秘:红军电文中的近战夜战战术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长征档案揭秘:红军电文中的近战夜战战术

  长征档案揭秘: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红军三大主力和红25军相继进行长征后,一支外界关注很少的红军部队在国统区艰难地开展游击战,并一度威震华北。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五大军规》的红军档案。这份1935年11月颁布的文件明确规定:“(一)随时随地保障劳苦群众利益,不动群众一草一粒;(二)忠实自己,忠实革命,绝对服从政委的指令;(三)一切经济交给经委会处理;(四)作战时服从指挥员的指挥,爱惜械弹;(五)牺牲个人一切,为神圣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