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以色列想和台湾干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19 国际在线

  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纷纷降低与台湾的政治和军事关系级别之际,以色列却爆出副议长率领的议员团访问台湾的消息,而且此行目的可能涉及目前国际上最敏感的导弹交易。以色列主要媒体《耶路撒冷邮报》星期天(9月10日)在头版刊登报道称,除了推销在轰炸黎巴嫩中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外,以色列还准备帮助台湾发展“天马”新导弹,该导弹射程覆盖中国大陆东部地区。虽然该报强调以色列并不是台湾当局“邦交国”,但它居然用“两国最新的外交往来”的字眼来形容以议员访台之行。以色列这样做,到底是要和台湾干
些什么呢?

  访台的5名议员都是以政坛的重要人物

  一般来说,由于地处形势复杂的中东,以色列媒体并不太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内部事务,也很少在重要版面刊登与中国有关的消息。不过,《耶路撒冷邮报》9月10日却罕见地在头版上刊登这篇题为《小岛第十四次竞争加入联合国前夕,(以色列)议员代表团访问台湾》的文章,文章的题目就似乎暗示着以色列与台湾的某种联系。这篇报道通篇都用“国家”来指代台湾。据报道,这次率团访问台湾的以色列副议长大卫·塔尔从1996年一直担任国会议员至今,是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的重量级人物。与他同行的圣经犹太教联盟党和全国宗教党的议员,也都是议会重要的议员。以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和“台湾高规格官员”会面。

  以色列副议长塔尔率领的议员代表团到访台湾的时间正值台湾民众轰轰烈烈的“百万人反腐败”示威开始的第二天。尽管如此,这篇报道重点援引台湾 “外交部”等官员的话称,“台湾不仅是经济繁荣的象征,还以民主形象被世界了解”。该报道还透露,在今年5月台湾争取世界卫生组织成员的投票大会上,以色列投了弃权票,但是两个月后,就和台湾签署了双边卫生合作协议。

  《耶路撒冷邮报》认为,尽管以色列还没有承认台湾的主权,但这次高规格的访问是“以色列和台湾关系得到加强和巩固的标志”。

  以色列曾是台湾“战略导弹”计划的重要外援

  《耶路撒冷邮报》的这篇文章说,根据台湾和美国媒体报道,台北方面也从以色列购得了所需的军火和先进武器。另外,以色列据称正帮助台湾发展一种新型导弹,以防御来自中国大陆的导弹威胁。台湾的这种名为“天马”的新型导弹发展计划据说可能对中国大陆东部主要城市的安全构成威胁。

  台湾“天马”导弹计划是台研发战略导弹的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以色列曾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当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制订并开展了“青蜂计划”、“天马计划”、“逖靖计划”、“天戟计划”等4项“极机密”的导弹研究计划,企图发展可以“反制”大陆的“战略导弹”。其中,台湾首个地对地导弹的“青蜂计划”就是以以色列提供的美国“长矛”导弹技术为蓝本。目前,最大射程约120公里的“青蜂”导弹是台军唯一正式装备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在“青蜂”导弹研制成功后,台当局更为庞大的“天马计划”就宣告诞生了。该导弹设计的射程为300公里至1000公里,但上个世纪80年代末,美国出于全球战略考虑,要求台湾立即中止“天马”的研制工作。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披露,陈水扁上台后,加快了地对地导弹的研制步伐,特别是射程1000至20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今年6月,台湾成功试射了一枚“雄风”导弹,据称射程可覆盖香港、广州、上海,甚至北京等大陆许多大城市。据台湾媒体报道,“雄风”导弹的主要研制人之一是台“中山科学研究院”导弹所所长王德胜,而王德胜是在以色列取得的博士学位,擅长研制巡航和反舰导弹。

  台以军事合作“暗流涌动”

  近年来,台以之间的军事活动日渐频繁。台《中国时报》披露,在台军2006年国际军事交流项目中,不仅涉及国家有所增多,交流层次也有所提高,其中以色列是台湾“军事外交”新亮点。继台特种兵计划赴以色列“取经”后,台宪兵特种部队也拟派员赴以色列,观摩以色列反恐训练,据称这是为了防备大陆发起的“斩首战”。台湾东森新闻台日前还报道,以色列不久前轰炸黎巴嫩,所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命中率达到92%。对于以色列所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台湾并不陌生,因为台军在汉光演习期间也使用了这种炸弹。以色列准备向国际推销这款自制激光制导炸弹,据称第一站就是台湾。台湾军方内部文件还透露,台湾下年度的国防预算中,将编列12.5亿元新台币采购激光制导炸弹。由于以色列制造的激光制导炸弹,一枚只需4500美元,比美制炸弹便宜近一半,对台湾是不小的诱惑。

  据《中国时报》报道,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技术也是台军研发无人机的重要途径。台湾中山科学院官员透露,虽然以方一直不愿将“哈比”的实物出售给台军,但是,在台方的“大力争取”下,以方还是向台方提供了哈比的大部分技术参数,并且帮助其在“哈比”基础上设计新型无人攻击机。报道称,台研制的 “哈比”活动半径可达300公里,机头可携带16公斤炸药,完全可以飞过海峡,对大陆沿海的各个雷达场站构成极大威胁。

  以色列为何售台武器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明白,对台湾出售武器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以精明著称的以色列人应该能掂得出此事的轻重。可为什么以色列仍然或明或暗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呢?

  有分析认为,以色列和台湾的交往,打的是为本国军火业找出路的算盘。以色列地域狭小,资源缺乏,经济对外依赖性强。而较为先进的高科技特别是军事科技优势,迫切需要对外发展的空间,特别是台湾当局为了拉拢美国的这个“铁杆军事盟友”和军事技术大国,不顾一切大把花钱,对以色列来说是很大的一块蛋糕。这是以色列舍不得放弃台湾的一个原因。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1993年,以色列和台湾互设“台湾经济贸易代表处”和“以色列文化经济代表处”。以色列具有高科技的优势,而台湾制造业非常发达,使得双方可以互相借力,2005年以色列对台湾的进出口贸易达到了12亿美元。

  目前,从以色列到台湾的路线是从特拉维夫到香港,再从香港转到台湾。以色列航空公司每周往返的航班有3个,近来由于往返商人增加,改为每周4 个。此外以色列和台湾在农业、科技方面也有一定数量的交往。今年以黎战争期间,台湾还派出一个农业专家团访问以色列。台湾曾派团参加以色列民间艺术节活动,并有个别城市和以色列有友好城市关系。

  《台北时报》则推测,《耶路撒冷邮报》最近如此高调的宣扬台以关系,很可能与最近的黎巴嫩冲突有关。据报道,真主党曾用伊朗提供的反舰导弹击伤了以军护卫舰,而西方一直传闻该导弹采用了中国大陆的技术。《台北时报》称,以色列议员访台,很可能是企图借发展对台关系,向中国大陆示威。

  以色列成美台军售“中转站”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台以之间的军事合作还与美国有关,以色列甚至可能成为美台军售的“中转站”。由于美国是以色列武器技术的主要来源地,以色列若想对台出售武器和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不可能不让美国知道。据称,为弥补以色列因停止对华军事售而产生的“损失”,美国在以色列对台军售问题一直持默许态度。不过,条件是以色列对其军火贸易制度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根据美国要求,以色列对涉及军火出口的各个部门进行“改造”,更换国防部负责军火出口的部门领导,改变国防部安全部门的工作内容,外交部有关官员将对大多数军火贸易进行最终把关等。

  对于以色列议员团的来访,台湾当局喜出望外,还得陇望蜀,希望以色列能进一步提升与台北的关系,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不过,当记者问以色列新任驻台湾文化经济代表处总代表拉斐·嘎玛祖,以议员代表团访问是在9月12日联合国关于

台湾问题投票之前,是否意味着以色列会在联大会议上投赞成票,他的回答是:以色列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遵守“一个中国”的交往原则和承诺,在这一点上不会有任何的改变。以色列不会投票赞成台湾加入任何国际性组织。(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肖岩\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本报特约记者 陆蓉雷炎)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