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9-11事件并未改变世界政治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5年前,在美国发生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后,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02年,时任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谈及“9·11”之后的那段时间时说:“我真的觉得,“9.11”事件开始改变了国际政治构造板块。”到目前为止,中国以及世界许多国家的学者都认为“9.11”事件确实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反恐成了美国全球战略的头等大事。这种改变不亚于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对世界格局的冲击。然而,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在9/10月号一期发表题为“那一天没带来太大变化”的署名文章,认为“9.11”事件没有给世
界带来多大变化,世界的政治格局总体如旧。唯一发生变化的是,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加大了国防预算,除去美国本身比5年前更加安全了,世界其他国家却都感到比过去更加不安全了。文章摘要如下。

  9·11没有开辟新时代

  我们曾被告知,世界将永远不会再像从前一样。但是,9·11真的改变了国际形势吗?尽管出现了喧嚣和愤怒,但这个世界看起来基本上和2001年9月10日那天一样。

  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发生后,每个人都说,一切都改变了。这是一个历史新篇章的开端。总的说来,我们担心有些东西会停止。全球化肯定会慢慢停下来。由于各国政府都千方百计避免受到恐怖袭击,边界会经历一场“复兴运动”。全球贸易、资本和移民可能都不会再像从前一样流动。随着“文明冲突”意识越来越强,国家经济将放慢增长速度。诸如旅游和国际旅行等行业会遭到削弱。

  然而,如果你仔细看看9·11以来的发展趋势,就会注意到,这个世界没有发生多大改变。全球化趋势没有减缓,反而加快了速度。我们在那一年9月的那天早晨辩论的问题基本没什么改变。从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数据看,常量多过变量。而且,5年后的今天,美国对外政策的战略清晰度并没有比2001年9月10日有所增加。

  9·11事件并没有开辟一个新时代。如果说有一天从此改变了这个世界,那是15年前即1991年12月25日。正是那一天,苏联最终解体,冷战正式结束。从那一刻起,美国称雄,世界均势被打破。9·11事件是世界早已在10年以前进入单极的不均衡状态的一种表现。9·11后的第二天,我们还是生活在冷战后时代,我们现在依然生活在冷战后时代,这正是问题所在。

  衡量时代特征指标没变

  如果你9月11日身处遭受袭击的两个城市中的任何一个,你可能会收集一份当天的报纸。《华盛顿邮报》一则消息的大标题是“以色列坦克包围约旦河西岸”。《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的标题是“科学家们敦促要增加

干细胞的供应”,在报纸内页,读者也可以注意到一则小消息,题为“伊朗否认研制核武器”。那天早上(就在9·11恐怖袭击前夕)报纸的标题表明,9·11之前我们关注的问题与今天关注的问题没什么太大的不同。

  全球经济是表明全球并没有开始一个更黑暗的新的时期的第一象征。2001年9月10日,道琼斯工业股平均价格指数以9605.51点收盘。9月17日纽约

股票市场恢复交易后,只用了40天的时间,道琼斯指数就再次突破了这个水平。美国出口额在2001年到2005年间依然不断增加,全球贸易额也在增加。遭受沉重打击的行业(诸如旅游业)迅速复苏。人们的信心也迅速恢复,以至于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不再建摩天大楼。

  如何能解释近年来反美情绪日益高涨呢?反美情绪现在变得广泛而且深入,这是事实。不过,这并非是新近出现的问题。9·11前夕,欧洲人对美国总统布什的信任度比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只是略高一点。皮尤研究中心2001年8月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4个西欧国家的大多数人(超过70%)说奉行单边主义是布什政府的特点。在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之前,它们就持有这样的观点。

  然而,早在布什上台以前反美主义就已存在。全世界都担心美国的突出优势如果变得太大,美国会主宰其他国家,这是反美情绪出现的根源。1983年,民调机构盖洛普在巴西、英国、法国、日本、墨西哥和西德6国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这次民调结果表明,只有巴西人赞同美国政府的政策。同时,巴西、日本和墨西哥的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在全世界部署军队增加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改变的是美国国防开支

  2002年,时任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谈及9·11之后的那段时间时说:“我真的觉得这段时间就像是1945年到1947年的那个时期。那个时期发生的事件开始改变了国际政治构造板块。”当然,很容易就把9·11看成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然而,在它发生的10年前,国际政治构造板块已经改变了。美国之所以成为9·11恐怖袭击的目标,是因为它被认为是全球霸主。

  9·11袭击事件并没有改变力量对比。相反,只是加剧了美国和其他国家本已存在的一些分歧。或许,因9·11而发生变化的是五角大楼的预算猛增。美国的国防开支预算在2001年到2006年间增加了39%。2001年美国军费开支为3250亿美元,相当于排在美国之后的14个国家的军费开支的总和。到2005年,美国的军费开支,比排在其后的14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还多1600亿美元。

  五角大楼如此大幅度地增加军费开支,为美国的反恐战争及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提供资金。有些人会认为,这些战争及支持这些行动的美国对外政策已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变成对任何人(除了美国人)来说都更加危险的地方。回头看看2001年9月12日到2005年12月31日这段时间,全世界共有18944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其中只有8人是在美国领土上丧生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