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国内兄弟竞争对手携手过“泥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9月13日电(国际观察)巴勒斯坦:竞争对手携手过“泥沼”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面对内外困境,巴勒斯坦两个主要派别——执政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在野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1日宣布达成新政府政治纲领,并在近日启动民族联合政
府的组建工作。分析人士认为,半年前在大选中还互为竞争对手的这两个派别走向联合,既是因为互有需求,更是出于对巴民族利益的考虑。人们关心的是,民族联合政府将以何种面目出现,能否引领巴走出当前面临的“泥沼”。

  处境艰难寻求和解

  一向对以色列采取强硬立场的哈马斯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中击败法塔赫获得组阁权。然而,哈马斯政府成立后内外交困。今年9月,巴公职人员为索取拖欠工资发动大规模罢工,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在对外方面,哈马斯上台伊始就遭到一些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制裁和“封杀”。它们拒绝向哈马斯政府提供援助,并在外交上大力挤压哈马斯活动空间。此外,以色列还对巴勒斯坦发动了代号为“夏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近一个月来,巴数十名内阁成员和议员纷纷被以军逮捕,其中绝大多数是哈马斯成员,使以哈马斯为主的自治政府和议会几乎瘫痪。

  重压之下,哈马斯重新与各方,特别是相对温和的法塔赫探讨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由此决定结束该党在大选失利后的消极立场,参与组阁。观察家们认为,此举将拓展法塔赫在巴发挥自身作用的空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说:“民族利益要求我们所有人团结并保持稳定步伐,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媒体注意到,以色列在其同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基本平息后,转而向巴方示好。以总理奥尔默特日前表示愿意同阿巴斯会晤,商讨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色列的态度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巴各方求同存异、组建联合政府起到了推动作用。

  狱中协议”奠定基石

  与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的执政路线不同,民族联合政府将执行的政策已基本得到巴各方同意。阿巴斯明确表示,他与哈马斯达成的新政府政治纲领框架来源于“狱中协议”。

  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多个派别领导人5月11日联名签署了一份内含18点建议的“狱中协议”。巴主要派别经过马拉松式的民族对话会议于6月27日就该协议达成共识。

  目前哈马斯与法塔赫没有在内阁权力分配上产生矛盾。按照哈马斯的要求,新政府的组成将体现出立法委的党派结构。据悉,阿巴斯同意现任总理哈尼亚继续留任,哈马斯成员在新内阁中占据最多席位,被视为“温和派”的法塔赫作为第二大党居次。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组建顺利,此届政府在处理巴内部事务方面会比以前较为顺手。

  未来命运犹未可知

  尽管哈马斯与法塔赫的联合基于民族利益,但新政府在内外两个方面都将面临一些问题。在对内方面,“狱中协议”的内容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提出的要求并不完全一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接受以巴签署的和平协议并承认以色列。对此,哈马斯政府发言人哈姆德曾强调,新政府的组建绝不会屈从于外界压力,不会在这三点上让步。

  此外,阿巴斯也没有就双方取得一致的政治纲领进行具体说明,只是一再强调新政府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当地媒体认为,模糊执政纲领中的敏感内容是巴当局采取的一种策略。这无论对于法塔赫还是哈马斯都显得比较稳妥,但增加了外界的疑虑。

  对于巴内部出现的最新进展,欧盟表示欢迎,称这将对巴以和平进程起到积极作用。以色列则持谨慎立场,声称如果巴新政府依然奉行“恐怖主义”政策,将对其保持现有态度。美国则认为巴新政府的执政纲领没有太多改变。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着巴当局如何阐释并落实依据“狱中协议”制定的政治纲领。鉴于巴以和平进程的主导方以色列和主要调解方美国都没有表现出调整游戏规则的意图,巴新政府能否在外交上开创新局面还很难说。

  但也应当看到,尽管目前巴方的政治纲领仍不明朗,但哈马斯与法塔赫的联手显现了巴内部来之不易的团结。这不仅鼓舞了巴民众,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信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