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湾军方“白色恐怖”死灰复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6:57 中国台湾网

  9月1日,台“国防部”在其新提交的2007年度预算案中,以防止“共谍”渗透为由,首度将台军“军事安全总队”以“单独机关”的身份提列预算。且预算从2006年度公开预算的983万元,一下子激增十几倍,变为下年度的1.53亿元,其中1.2亿元更以“机密预算”编列。

  全面更新侦防器材

  所谓“军事安全总队”是负责对台军内部进行监控的一个机构。据有关资料显示,“军事安全总队”先前隶属“国防部”总政战局,其在台湾本岛以及澎湖、金门、马祖以及东引岛地区都设有工作站组,而在台军三个军团中则各设有一个分遣组。其主要任务就是“掌握军中有安全顾虑分子,状况紧急时,会同战场督战队作果断处置;督导贯彻保密协定,实施全面保密检查,确保部队安全;建立官兵反情报责任感,共同防范敌人渗透,侦查阴谋破坏,以保护战力及行动安全”。

  可见,这个机构实际上就是台军中的反间谍部门,此次“国防部”不仅将其预算大幅增加,而且还将它改为隶属于参谋本部,级别虽然没有升高,但是却成为嫡系部队。同时,台“国防部”还特别在预算中强调,该单位是“法定情报机关”,足见台军高层目前对军中反谍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披露,在2700千余万元公开预算中,内容包括一口气更换16辆侦防车、一辆8人座侦防车、12辆机车(摩托车)。此外,该单位还将购入各型侦防器材,其中包括卫星定位器30套,反侦听检查系统1套、手持式频谱分析仪4套以及两用式手持无线电机100套。

  定期监听高层军官

  台军在预算书中明确表示,“国防部”今年以来已针对多项武器研发个案,对军中及特定媒体进行监控,负责这项任务的即是“军事安全总队”,该单位去年执行重大调查案有9件,并执行安全侦测16件、反侦测成功264件。而为防止“共谍”渗透台军内部,“军事安全总队”还会定期以反监听系统对“国防部长”办公室等重要军中场所进行扫瞄,仅去年度就对“国防部”相关单位和高级将领办公室行反监听检测达276次。

  此外,“军事安全总队”还正着手建立“安全情报中心情报信息整合系统”,意图进一步加大对台军内部的监控。

  对此,岛内分析人士称,台军的这一系列举动,不禁又让人想起几十年前肆虐台湾的“白色恐怖”。当时蒋介石一句所谓“匪谍就在身边”搞得全岛上下人心惶惶,而那时的台军更是白色恐怖的重灾区。包括曾担任过台湾“行政长官”的陈仪、“总参谋次长”吴石中将、“第4站总监”陈宝仓中将、陆军聂曦上校等,都因牵入不同的“通共”案件而被处决。举一个典型例子,当时的“反情报总队”(即“军事安全总队”的前身)曾在一个军官家中搜出一本《汤姆·索亚历险记》,特务们居然把作者马克·吐温误看成为马克思,这个军官就被扣上“同情共产主义”的罪名而锒铛入狱。

  背后用意令人生疑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军事安全总队”在公开预算书中还特别吹嘘,经该单位防止泄密案调查,台军2005年度仅发生一件泄密案,以台军27万人计算,“国军”泄密比例仅为0.00037%,也就是该单位防止泄密达标率高达99.99963%,外界就质疑,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扩编预算,花费高达1.5亿的来防止这唯一的泄密案的发生。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就认为,“这么重要的预算案,‘国防委员会立委’却事先都不知情,相信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同仁都不会随便让这个预算通过。”同时,就连军中内部人士都质疑,与其说军方高层有心整顿“共谍”渗透问题,还不如说早年的白色恐怖可能即将在军中死灰复燃,特别是该单位最近爆发“非法”跟踪监视媒体的疑案,更加剧了人们的这种怀疑。

  此外,观察人士进一步分析,此次包括“军事安全总队”在内的年度总预算案的出台,并非如其表面的几个数字图表那么简单,在当前岛内倒扁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形下,号称“扁家军”的台湾军方突然抛出这个预算案,似乎也有以此转移倒扁注意力的用意。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