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档案揭秘: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黎云)红军三大主力和红25军相继进行长征后,一支外界关注很少的红军部队在国统区艰难地开展游击战,并一度威震华北。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五大军规》的红军档案。这份1935年11月颁布的文件明确规定:“(一)随时随地保障劳苦群众利益,不动群众一草
一粒;(二)忠实自己,忠实革命,绝对服从政委的指令;(三)一切经济交给经委会处理;(四)作战时服从指挥员的指挥,爱惜械弹;(五)牺牲个人一切,为神圣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1935年10月,中共北方局、中共河北省委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在河北南部坚持游击战争。成立之初,游击队只有700余人,分为东部游击队和西部游击队,主要任务是对敌人的民团驻地和警察据点进行袭击,打击与红军作对的恶霸地主。

  游击队成立不到一个月,总队部便颁布了“五大军规”。从这份文件中可以看出,游击队首先强调了红军的无产阶级立场和党指挥枪的原则,提出了“绝对服从政委的指令”。同时还体现了浓郁的共产主义理想,如“一切经济交给经委会处理”“牺牲个人一切”等。

  1936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按照中央的指示,改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讨蒋救国军第1军第1师”,在华北大地上高举“抗日讨蒋”的旗帜,一度震惊华北,队伍也扩大到1200多人。

  遗憾的是,在

国民党高压打击下,处于白区腹地的游击队仅仅成立不到半年,就被迫于1936年3月化整为零了。解散后各游击小组仍然坚持战斗,为后来建立冀南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