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西藏总队官兵守护青藏铁路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54 解放军报

  天路上的忠诚卫士——武警西藏总队守护青藏铁路纪事

  郑勇 何阳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艳志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聆听着这首优美的《天路》,武警拉萨市青藏铁路守护大队的官兵不禁心潮澎湃,上勤以来70多个栉风沐雨的日日夜夜一一
浮现在眼前……

  “报告副中队长,羊八井2号隧道洞口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8月26日6时21分,担负青藏铁路羊八井2号隧道守护任务的29中队领班员廖陆军、哨兵荣乙准突然发现,离隧道口东100米处发生山体滑坡。转眼之间,泥石流就在铁路上形成一座长约80米、高约1.2米的小山。而此时一趟开往拉萨站的货运列车就要驶来,危险迫在眉睫!按照职责分工,廖陆军迅速向中队值班室汇报情况,荣乙准则手持电筒冲到隧道口向列车发紧急停车信号。15分钟后,在两位战士的正确处置下,货运列车被安全、及时地拦截在2号隧道口,那里离发生泥石流的路段仅12米。

  随后,中队派出28名官兵,与

青藏铁路公司的工人一同抢险,清运泥土。当天中午12时30分,青藏铁路恢复通车。第二天,青藏铁路公司送来写有“齐抓共管保畅通,军规铁纪守巨龙”赞语的锦旗,向中队官兵表示感谢。

  “为了青藏铁路这条政治线、经济线、生态线、幸福线,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这是守护大队官兵们的铮铮誓言。

  8月29日13时21分,武警安多县中队接到情况通报:当日中午12点46分,由重庆开往拉萨的T223次列车行驶到青藏铁路错那湖站时,因为信号、道岔设备故障导致列车餐车脱线。中队25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实施紧急封控,将无关人员劝离现场,有效地保证了铁路部门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中队官兵还协助道班工人重新铺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物品,照顾有高原反应的旅客。当晚18时,青藏铁路恢复正常行车。

  铁路安全无小事。在执勤岗位上,官兵们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8月5日上午,正在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上巡逻的副中队长张驰,发现从拉萨河上游驶来3条木船,船上坐了大约20个外国人。他一边向中队报告,一边让哨兵发出停船信号。在哨兵的阻止下,3条木船停靠在河中的小岛。经过沟通,张驰得知船上乘坐的是英国游客,想到山南游览沿岸风光。于是,他用英语耐心地向游客解释大桥百米范围内属于军事禁区,不准船只通过,将他们全部劝离。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上勤70多天来,铁路守护大队官兵已安全守护客运、货运列车共计500多趟,抓获可疑破坏分子2名,耐心劝离想抄近路过拉萨河特大桥的各族群众80多人次,劝阻来拉萨河特大桥拍照的中外游客50多人,帮助农牧民驱赶铁路线附近牛羊200多头。

  为了营造铁路安全群防群护的良好氛围,他们还组织了铁路沿线各部队开展“创建千里铁路文明线”活动,与拉萨火车站、堆龙德庆县中学等10个单位建立了共建点,为护路民兵、保安组织军训,讲解宣传铁路安全联防常识,向群众、学生宣讲国防知识、铁路知识和各族群众爱路护路的好人好事,增强了铁路沿线各族人民爱路护路的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