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高官指美国在中东欧部署反导基地 威胁俄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撰文指出,美国积极在中东欧国家境内部署反导系统,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可能会将中东欧国家变成未来核冲突的舞台。

  科萨切夫指出,美国在中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在2001年12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后,这一话题就在不同程度上被媒体反复提起,
可能是在进行舆论准备。不过,东欧国家民众现在的反应对反导系统的存在并不利。波兰媒体8月初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几乎三分之二(63%)的波兰人反对部署美国反导系统军事基地,仅有23%的人支持该计划。捷克报纸公布的类似调查结果表明,超过83%的受访者反对部署导弹基地。

  当然,反对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东欧民众的动机各有不同,一些人原则上反对任何外国军事存在,一些人则担心部署后的可能后果。如果如五角大楼所说,部署反导系统确实是为了防护恐怖分子袭击或所谓的“问题国家”,那么,反导系统本身就会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在此情况下,它根本不会提供任何实际保护。如果它更多的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导弹,那么,中东欧国家领土可能会成为未来核冲突的舞台,这更让当地民众高兴不起来。

  可以回想到,美国人曾经指责苏联企图把欧洲变成类似战场,现在历史重演了,而且经常以一种相当滑稽的形式。无论如何,局势相当微妙,尽管计划部署反导系统的都是与美国友好的北约盟国,但其政治家也应充分考虑民众意见。事实上,这只是美国计划,而不是北约计划,没有得到所有盟国的支持,包括欧洲大国。另外,中情局在中东欧设秘密监狱的丑闻已经让民众非常愤怒。

  近期,美国对相应国家的压力明显增加。日前,美国专家已到达波兰和捷克,在当局同意下,查看适宜的设施,为反导系统选址,9月份应最终选定。建设费用(第一阶段5600万美元,共计16亿美元)可能会被五角大楼以国家年度预算的方式向国会提出申请。

  科萨切夫强调,在此局势下,俄罗斯当然不能做出事不关已的样子,完全同意美国在捷克和波兰境内部署反导系统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和邪恶轴心国的说法。事实上,美国反导导弹部署在中东欧的事实对俄弹道导弹构成较大威胁,特别是在其发射阶段这个最为薄弱的环节。俄方多次发出警告,称必将找到不对称的应对手段,但欧洲军事对抗水平毋庸置疑将会再度提高。与此同时,北约仍保留在波罗的海国家部署武器和基地的选择权利,这引起了俄方的严重担忧。中东欧国家在没有额外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在自己境内部署反导系统,实质上更加依附于海外伙伴,这在政治上对华盛顿更为有利。

  科萨切夫指出,毫无疑问,俄方将采取一定的政治和外交措施,俄方特别关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美国在积极寻求伊朗核问题和其他国际热点问题上的互相理解的同时加速在中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可能会激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此举显然缺乏远见。(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