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取消俄美联合军演 两国关系遭遇寒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2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9月6日,俄罗斯总参谋部宣布,俄罗斯与北约空降兵特种部队的首次国际演习被“延期到明年”。按照原计划,这次演习应在俄罗斯普斯科夫举行,时间是在9月上半月,期限为10天,以反恐行动为主。俄军方率先作出取消此次演习的决定,但具体原因并没向外界透露。

  而在5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取消“托尔高-2006”俄美联合军事演习。俄军方所声
称的理由是,“外国军人在俄罗斯境内逗留的身份问题未能解决”。

  然而人们注意到,“托尔高”演习的举行也不止一年了,而外国军人在俄境内逗留期间的身份问题,此前从未受到过俄方的非议。

  俄接连宣布取消和推迟与北约和美国的两个联合军演,意味着什么?

  “托尔高”已连办两届

  2004年,俄美首次举行了“托尔高—2004”军事演习,当时,在索尔涅奇诺戈尔斯克附近,俄美联合指挥部在地图上演练了维和行动,目的是使其中一国免受外来入侵。此次演习还演练了俄美两军之间的协同能力、部队机动能力和后勤保障。

  在“托尔高—2005”演习中,两军的演练以图上作业为主。2005年5月23日,演习在位于莫斯科的装甲兵学院拉开序幕。在演习第二阶段,两军还移师德国境内的美军靶场,两个混成连进行了协同作战训练。

  按照俄美军事指挥部原来的意图,“托尔高-2006”演习的规模应该扩大。在今年5月15日至19日的俄美莫斯科会议期间,双方对这场演习进行了筹备。在这场司令部演习中,将通过计算机模拟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使命,演习俄美军队在冲突地区隔离交战方。

  俄美军事关系降温

  对接二连三地取消和推迟俄美联合军演,俄罗斯官方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媒体也没有进行过度渲染。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只是简单地评论说,俄罗斯国防部与美国五角大楼之间的关系再度低靡,降至1999年北约入侵南斯拉夫后的最低点。不过从俄罗斯官员的话中可以听出,俄罗斯的决定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俄不满北约东扩的一种反应。俄国防部官员曾说,“某些国家的举动在俄罗斯国内引发了反感情绪,使这些演习显得不合时宜。”除不满北约东扩外,俄罗斯国内一些政治力量也反对俄美联合军演。其中,俄罗斯共产党说,演习企图“把一块俄罗斯关键地区纳入北约版图”,并威胁将举行全国范围抗议活动。

  美国驻俄使馆则拒绝对俄方取消演习发表评论,而美国防部官员仍希望演习能在稍后举行。

  参考资料

  “托尔高”军演的由来

  俄美两军的“托尔高”联合军事演习,得名于

二战后期苏美两军会师的德国城镇托尔高。

  1945年4月25日,苏联红军与美军在托尔高市易北河上一座桥头会师,盟军东西战线成功会合。为了纪念苏美在托尔高市的合作,俄美两军于2004年达成协议,每年举行一定级别的联合军事演习,定名为“托尔高”。“托尔高”演习的规模很小,参演人员主要是来自两国陆军的中级军官和士兵。演习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计算机模拟部队的战斗行动。(特约记者 彭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