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劳德中将出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 青

  “美第七舰队司令是个令人着迷的工作,让我感到最自豪的是,这个位置加强了美国海军和日本、韩国及印度海军的联系。”乔纳森·格林纳德海军中将,这位刚刚任满的美太平洋舰队下属的第七舰队司令,几天前恋恋不舍地说了这样一番话。9月12日,第七舰队举行了新老司令交接仪式,威廉姆·D·克劳德海军中将正式出任第七舰队司令。对于这次美国
第七舰队首领的正常交接,日本媒体表现得比较冷淡。

  美国防部“空降”新司令

  据报道,此次交接仪式在美驻日海军基地横须贺举行,太平洋舰队司令格雷·拉夫黑德海军上将主持了仪式。当日出席者多达300人。克劳德从拉夫黑德手中接过第七舰队的军旗,取代乔纳森·格林纳德成为该舰队的新司令。乔纳森·格林纳德中将在仪式上说:“在自己承担军务的31年间,世界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第七舰队的重要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为第七舰队不仅对于美日间的热烈友好同盟关系十分重要,对于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定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从克劳德的履历来看,此前他一直担任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助理,主管海军的政策和作战工作。从这一职务来看,克劳德应当是一名资深的海军高级官员,谙熟海军的作战与训练。此次他从五角大楼“空降”至第七舰队担任主官,沿袭了美军高级将领的升迁路线,即在总部积累经验和人脉后,再下放到一线部队锻炼,为日后的“更上一层楼”打下基础。

  第七舰队成了美中军事接触的“主要工具”

  从美国防部的这一任命来看,也反映出五角大楼对第七舰队的重视,毕竟第七舰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扩展的最强有力工具,是美国借以插手亚太事务的最重要后盾。该舰队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部署的规模最大的前沿舰队。它以日本横须贺基地为总指挥部。该舰队的大部兵力驻扎在日本及关岛,管辖着51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有分析指出,无论在冷战时期还是在后冷战时期,不论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还是“接触”政策,中国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而第七舰队始终处于与中国发生关系的最前沿。第七舰队也直接参与中美军事交流,是美国政府对中国进行军事遏制和接触的主要工具。

  与中国有不少恩怨

  美第七舰队依据美政府的命令行事,因此在与中国发生关系方面也随着美政府对华政策的演变而发生变化。总体看来,美第七舰队与中国之间存在的历史恩怨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冷战时期,美第七舰队的任务主要是遏制和对抗中国,防止中国大陆解放台湾。其间,美第七舰队在密切注视台海局势的同时,还曾3次出兵台湾海峡,介入台海危机。

  第二阶段:冷战结束后,美第七舰队根据美政府对华政策的调整,开始实行对华接触策略,逐步展开对中国的港口访问。但与此同时,该舰队依然密切注视台海形势的发展,依照美国的利益要求,维护台海现状,为介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作准备;并对中国大陆展开广泛的侦察行动。在此阶段,美第七舰队典型地执行着接触与遏制的双重任务,并随着两国关系、尤其是台海局势的变化交替变换角色。作为第七舰队的最高指挥官,第七舰队司令更是中美军事对话和对抗的双重执行人。评论指出,美第七舰队的各种对华举动折射出中美两军关系经历了长期的波折,并在波折中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