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 陈水扁一手掌控(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39 国际在线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陈水扁一手掌控(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陈水扁一手掌控(2)

  台军在进行军事训练

  将南部战区抓在手里

  陈水扁出生于台南县官田乡,台南部地区更是泛绿阵营的“桩脚”和“根据地”。对于负责台南部地区守卫任务的第四战区的部队,陈水扁更是格外用心,非“自家人”不用。除司令武剑刚与副司令王汉基外,陈水扁还准备将身边的“总统府陆军武官”王孟刚,提升至战区内惟一的一支机械化步兵旅――第298旅担任指挥官。

  第298旅是台军实施“精进案”后第一个由摩托化步兵旅与装甲步兵旅合并而成的机动打击部队,编装机步、战车、炮兵及通讯、联合保修等单位,具有完整且快速应变打击的战力,主要负责高雄、屏东地区紧急应变、制变、反击及反空降等作战任务。

  而更为关键的是,该旅90%的官兵都来自台南部地区,深受“独派”思想的影响。前“总统府侍卫长”陈再福曾经担任该旅旅长,现在王孟刚将接任旅长,298旅堪称陈水扁的“私人卫队”。

  此外,陈水扁的前两任“总统府陆军武官”,现在也均安排在台南部地区任职,帮助陈水扁稳住阵脚。而在第四战区内部,除第298机步旅外,另两个机动打击部队――第564装甲旅和航空特战指挥部的指挥官,分别是钱中治和王国强,他们出身“国防部作战次长室”,是“陆军司令”胡镇埔的“胡军团”子弟兵,也是挺扁部队的主力将领。

  可以说,整个第四战区已被陈水扁经营到了“针插不透、水泼不进”的地步。

  培养年轻一代军官

  2005年以来,陈水扁多次对军方高层人士进行调整,通过这些调整,“汤家军”等原有派系被进一步削弱。在去年4月台第8军团军纪弊案爆发后,受到惩戒的多数为前“汤家军核心中的核心”。台军内部人士曾暗中表示,“国防部”名义上是为整顿军纪,实则是以“国防部长”李杰为首的海军“潜艇帮”在清除前“国防部长”汤曜明的陆军“汤家军”势力,使得台军更加听命于陈水扁的指挥。

  陈水扁竭力安插自己的人手控制军队,反映出在支持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力保不下台的心态

  现在陈水扁将重点目标放在了培养60年代以来出生的年轻一代台湾军官身上,因为这些人在政治上涉足不深,并未完全陷入台军内部的“派系斗争”,底子比较干净,也容易拉拢。他们大多数有本科、硕士以上的学历,不少人曾经在西方国家学习多年现代战争的战法。现任第十军团第200机步旅旅长杜建兴,就是这样的人物。他在2003年即被授予少将军衔,是当时最年轻的晋升将官。2005年,杜建兴更受陈水扁钦点,担任台军“汉光21号”演习总指挥,可见陈水扁对其的赏识。

  曾制定军队平乱计划

  据台媒体透露,今年6月底,在台“立法院”就“罢免总统案”表决前夕,陈水扁曾命令军方制定代号“安祥项目”的台北平乱计划,一旦在“立法院”外围集会的民众发生暴动,而警方无法控制场面时,包括陆战队、陆军特种部队以及宪兵部队等三万精兵将进驻台北市,保护陈水扁安全,肃清动乱。

  舆论指出,面临着当前的政治窘况,陈水扁竭力安插自己的人手控制军队,牢牢掌握军队这一“底牌”,反映出在支持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力保不下台的心态。

  目前,百万人“倒扁”活动已开始展开,并将在9月9日达到高潮,不排除陈水扁利用军队对群众运动进行镇压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