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 陈水扁一手掌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39 国际在线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陈水扁一手掌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透视台湾“七大战区”陈水扁一手掌控

  章卓就在台湾岛内“罢扁”和“反扁”浪潮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陈水扁选择“出访”帕劳等地,希望借“外交”来回避岛内的政治问题和自己的窘境。

  为了保证自己对台军的领导地位在一片“倒扁”声浪中保持不变,据说陈水扁准备
对台陆军的两个战区司令进行调整。实际上,自从陈水扁上台以来,就着力提拔台军内部具有本土色彩的“新生代”将领,尤其是在陆军内部,七个战区已基本在陈水扁的掌控之中。

  亲信出任战区司令

  目前,台陆军部队分别部署在台湾本岛及澎湖、金门、马祖、乌丘、东沙、南沙等外岛,共有3个军团和4个防卫司令部,组成7个作战区。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出访”南太平洋岛国帕劳前就有重新部署军方重要人事的考虑,但考虑到存在军心是否稳定的变数,故暂时搁置。据透露,陈水扁准备调换的是第三战区司令雷光旦和第五战区司令朱善权,准备将两人调任至陆军副司令,而其接任者将分别是“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程士瑜中将和“人事次长”李清国中将。

  据台《新新闻》周报介绍,这两位从“国防部”下放的官员,都是陈水扁极为信任的将领。程士瑜长期负责作战训练业务,他的夫人是台南部的嘉义人,家族长期与绿营关系良好。程士瑜本是汤曜明的爱将(汤在台军高层人事上与陈水扁分歧甚大),后从“汤派”改投陈水扁。

  陈水扁儿子在军中服役时,在家信中称,有一名“热心的旅长”对自己十分照顾,这名旅长的弟弟后来升为战区副司令,而李清国更是陈水扁眼前的“红人”。最近因为泛蓝阵营曝料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在军方的卖官风暴,李清国代表“总统府”和“国防部”出面挡子弹,对资深军事记者的炮轰“四两拨千斤”,顺利化解危机,其身段与随机应变能力,备受台军高层肯定。此外,李清国还是台“陆军司令”胡镇埔最信任的学弟。

  除拟将接任的程士瑜和李清国外,在现任的战区司令中,也大多为扁系人马。负责南部地区的第四战区司令武剑刚与台南部绿营人士来往密切。副司令王汉基更是陈水扁的亲信。他有个哥哥叫王汉熙,与台湾“第一家庭”关系密切。

  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在陆军第104旅服役时,王汉熙担任新兵训练旅旅长。当时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对在军中服役的儿子十分牵挂,陈致中在家信中称,有一名“热心的旅长”对自己十分照顾,吴淑珍这才放下心来。正是由于这一层关系,王汉基擢升得很快。

  而马祖防卫司令陆小荣(指挥第七战区),原任“陆军总部准则会主委”,与程士瑜是军校的同班同学,两人被视为前“国防部长”汤曜明的左右手。他能从“准则会主委”这个“冷衙门”,调升为马祖防卫部司令,与其和程士瑜共同投靠“扁系”阵营不无关系。

  第一战区司令李翔宙则是由陈水扁严密控制的情报机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一职平调而来。一般而言,情报单位的官员很难进入作战单位担任主管职务,而李翔宙一跃成为“封疆大吏”,足见陈水扁对其的信任。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