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台军急于拉大导弹射程“反制”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29 国际在线
评论:台军急于拉大导弹射程“反制”大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台军急于拉大导弹射程“反制”大陆

  雄风二型巡航导弹

  9月4日,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山科学院”研发的“雄风”―2E巡航导弹明年起将进行性能提升,射程从目前的1000公里倍增到2000公里,射程涵盖了大陆北京、长江三峡大
坝等重要政治、军事目标。不过军事观察家认为,这一说法不过是虚张声势。

  《苹果日报》的报道称,台“中山科学院”雄风计划所组成的项目小组,本月中旬将启程到美国洽谈导弹引擎关键技术支持。若能顺利取得,射程2000公里的“雄风”―2E导弹最快在2008年完成,两年之内进行试射,到时“射程可以涵盖北京、长江三峡大坝等重要政治、军事目标”。

  巡航导弹是一种无人驾驶、携带战斗部的有翼自控飞行器,可实施纵深精确远距离空中打击,具有超低空机动飞行、命中率高的特点,打击对象往往难以防范。为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高度重视并积极发展巡航导弹。台当局为对抗大陆,近年来更是不惜一切手段渴望获得巡航导弹的关键技术。

  很多人误认为台湾“雄风”―2E和其他的“雄风”导弹是一个系列,实际上它们之间没有关系。其他的“雄风”导弹都是短程反舰导弹,“雄风”―2E是一种远射程、亚音速、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其“长相”颇似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它的长度有6米多长,直径大概有半米左右。“雄风”―2E重1600多公斤,飞行速度达每小时800公里,与“战斧”导弹差别不大。但在射程上“雄风”―2E远逊于“战斧”,“战斧”最远射程可达两三千公里,“雄风”―2E目前射程1000公里。

  投重金优先研制 陈水扁当成宝贝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研制巡航导弹。当时,李登辉妄图加强台军“先制反制”的能力,一再要求台湾“中山科学院”等加速研制巡航导弹等所谓的“反制武器”。不过,由于这项计划被列为最高机密,外界一直并不熟知。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立刻拍板将研制、发展“雄风”―2E型巡航导弹列为优先项目,此后不断投入重金,加大研制和开发的力度。2003年,台军研制“雄风”―2E巡航导弹和“雄风”―3型导弹的费用已高达280亿元新台币,大大超过1999年的107.7亿元新台币。台当局还命令军方高层“一切为‘雄风’―2E服务”,如果研制小组提出要求,军方必须随时从其他导弹研制、开发小组抽调人员。据传,去年“三合一”选举后,陈水扁在12月8日第一次离开总统府时,就是到九鹏视察“雄风”―2E巡航导弹试射的。

  今后3年大量生产 打算装备三军部队

  据台湾《星岛网讯》报道,台湾正计划在今后3年大规模生产“雄风”―2E巡航导弹,并费尽心思地扩充“雄风”―2E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使其具备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打击能力。有台军方人士指出,鉴于目前陆上巡航导弹的技术已较成熟,所以台军的“导弹”司令部将首先成立3个陆上巡航导弹中队,每个中队配置18到24枚“雄风”―2E巡航导弹。

  在海上,由于台军从美国购买的“基德舰”已经到货,目前台湾军事部门正计划研制“雄风”―2E导弹的舰载发射系统,并尽快安装到现役军舰上。台军方甚至还为将来“雄风”―2E“入潜艇”作了准备,如果成行,台湾将具备相当程度的战略威慑能力。在空中,据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报道,台湾军方已对两架AT-3A教练机进行了改装,改装后的飞机具备携带“雄风”―2E导弹和美制“鱼叉”导弹的能力。不过《简氏防务周刊》称,目前没有任何资讯可以证实“雄风”―2E导弹是否或何时量产。

  美国不给关键技术 导弹“威力”只是吹牛

  有军事观察家认为,无论台当局如何吹嘘“雄风”―2E导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考虑,台湾要想在2008年拥有射程达2000公里的“雄风”―2E导弹是非常困难的。

  首先,如何拉长射程就是个问题。“中山科学院”目前正在进行涡轮风扇

发动机的研发工作,但一些技术瓶颈至今难以攻破。台湾军方希望美国能为其提供相关的特殊发动机零部件,但由于这部分技术装备带有较强“攻击性”,较为敏感,所以美国迟迟不肯放行。

  其次,台湾没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无法对远程巡航导弹进行制导、定位和飞行轨迹适时修正。此外,台湾想发展射程2000公里的远程导弹恐怕难为美国所容。上世纪70年代,台湾想延长自行研制的“青峰”地地弹道的射程就因遭到美国的拒绝而作罢。此后,台湾曾试图发展射程更远的对地导弹,但都由于美国的反对,被迫暂时搁置发展计划。

  因此,所谓“台湾导弹能够打击北京、长江三峡等重要政治、军事目标”的说法,不过是台湾媒体和台湾军方的片面炒作,根本不值一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