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解读台军空中反制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16 中国台湾网

  近年来,随着台海局势的日益紧张,台军在整军备战的同时,开始注重“先下手为强”的战略方针,争取局部作战优势,夺取主动权。而空中反制作战就是台军先制反制作战的主要形式。

  台军空中反制作战的基本实力

  台军担负空中反制作战任务的部队主要由空军战机、地地导弹和特种作战部队构成。其中空军战机部队包括7个战斗机大队、1个电子战预警大队和2个侦察机中队。地地导弹部队目前尚无独立编制,暂混编于台中和澎湖的2个防空导弹营中。特种部队包括陆军的1个特战旅、3个空骑旅属特战营、1个两栖侦察营和1个高空特种勤务中队、海军水中爆破大队及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台军可用于空袭作战的飞机主要有57架幻影-2000、136架F-16 A/B、129架IDF、99架F-5E/F和AT-3,总数近500架。台空军另装备有4架E-2T预警机,及16架侦察机、201架各型直升机、55架运输机、18架EAT-3型电子干扰机。台军现已部署42枚天弓ⅡB型地地战役战术导弹,并正在加紧研制“雄风2EI”型和射程为1000千米的“雄风2EⅢ”型巡航导弹。

  台军空中反制作战的主要样式

  台军空中反制作战的主要样式包括四个方面:

  ——联合电子压制。台军在实施空中反制作战时注重电子战的使用,通常以1架E-2T预警机为核心与2到3架EAT-3型电子干扰机挂载AN/ALQ-71、73和ALQ-130型电子干扰装置与攻击编队组成混合机群,并联合陆军的电子对抗部队和海军的观通情报系统在实施空袭时对我侦察雷达和火控系统及战区内的通信设施进行高强度的电子压制。

  ——导弹精确打击。以部署于台中澎湖两地的天弓ⅡB型地地战役战术导弹为主要力量,对浅近纵深的机场、交通枢纽、核电站、战区指挥机构实施“定点”打击。由于其数量有限,在打击时主要选择能影响战局的我战略性目标和重要的战役目标实施。

  ——航空火力突击。以136架F-16 A/B和99架F-5E/F为主要力量,按照“就近攻击、相对固定、机动使用”的原则区分各作战部队的任务。一般以晋江至连城一线为界,以北地区主要由新竹第2联队、花莲第5联队、桃园第8飞行大队担任;以南地区主要由台南第1联队、嘉义第4联队、台东第7联队担任;清泉岗第3联队主要担负制空掩护任务、必要时机动支援其他联队的空袭行动。

  ——空降特战突袭。空降特战突袭主要由特种部队担任。作战时组成特战分队搭乘运输机在我浅近纵深内实施伞降渗透,袭击导弹阵地、雷达站、指挥所等重要目标;或者将本岛的直升机前推至金门、马祖等外岛搭乘特战分队在沿海和浅近纵深地区实施机降,按照“快打快撤,狠咬一口”的原则对沿海重点目标实施突袭。

  按目前台军的战备水准和装备维护保养水准,台军作战飞机的出动率可以达到90%,地地战役战术导弹可以全装出动,作战部队每天可以出动2-3次,保持10%的力量机动。这样台军一次性可以出动的反制作战飞机为213架(根据台军作战思想,空中反制作战主要使用F-16A/B和F-5E/F飞机),每天可以出动420-600架次的作战飞机实施反制作战;战役战术导弹仅42枚,按照台军“立即反制、对等报复”的思想,将根据作战情况很谨慎的使用,一般不会一次性地全部使用。

  虽然台军用来反制作战的作战飞机达到213多架,但受其航空电子设备和指挥体系的制约,不能组织大规模的战略空袭,中等规模的战略空袭也很难组织。在空中反制作战中主要以小规模的战略空袭和战术空袭为主,一个编队的规模为36架左右,通常一次出动2到3个机群于作战的主要方向上实施空袭。战术空袭以4架到32架的编队不等,根据目标性质采用不同的空袭规模:当攻击重点机场时,出动16架到32架的机群;攻击一般机场时,出动12到24架的机群;攻击雷达站时出动4到8架;导弹阵地8到16架;大型桥梁12至16架;水面舰艇4至12架。导弹攻击时一般对一个目标发射1到2枚地地导弹。

  目前,台空军实施空中反制任务主要由F-16A/B 、F-5E/F担任。F-5E/F作战半径985 公里。在实际使用中,F-5E/F飞行高度300-500 米时,作战半径420 公里,飞行3000 米时作战半径500 公里,最远时可达我兴宁、连城、崇安、路桥等机场。F-16A/B 最大作战半径为500~930 公里,其攻击范围可达盐城--蚌埠--武汉--梧州一线。大陆东南沿海及纵深地区许多目标均在其攻击范围内。天弓ⅡB地地战术导弹射程为300-600公里,攻击范围可达樟树、新城、汕头、衢州等机场,最远可达南昌、武汉等城市,东南沿海及纵深部分大城市均能被攻击。

  台军以前装备的“青蜂”地地战术导弹精度不够高,加上仅能携带常规单弹头,因而杀伤能力一般;近来装备的天弓ⅡB地地战役战术导弹和正在研制中地地导弹打击能力有较大提高,但数量有限;但是几种主战飞机实施空中反制作战时,不仅载弹量大,自身具有较强的火控能力,而且所携带的空袭武器大部分是精确制导武器,对我具有较强的硬杀伤能力。

  F-16A/B 最大载弹量为6 吨,外挂点9个,机载的空袭武器主要有"幼畜"空对地导弹,制导炸弹,集束炸弹和常规炸弹。该机在配有美制"蓝盾"系统情况下,将大大提高其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进攻作战能力,可保证其避开对方和防空雷达系统,以超低空(30 米)大速度(时速800千米以上)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F-5E/F 战斗机的最大载弹量为3.2 吨,可挂载镭射制导炸弹及各种常规炸弹、子母弹、

火箭弹和“幼畜”空对地导弹。

  台军实施电子压制,主要先期动用E-2T型预警机和EC-130H ,EAT-3型电子战机等对沿海一线雷达、无线电通信进行压制,其机载电子干扰设备作用距离多在100千米以上。它们均可携带不同类型的雷达和红外线告警系统、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等电子战设备。特别是台向美购买的82 具AN/ALQ-184 电子干扰吊舱,具有世界先进水准,可自动选择干扰方式。同时在F-16型机上挂载“雷神1号”电子反制荚舱,为空袭编队提供有效电子防护,并使用机载反辐射导弹(“天剑-Ⅱ型”反辐射导弹)对我各型防空、制海雷达进行实体摧毁。

  台军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取得了较大发展,并开始向尖端技术领域迈进,特别是地地战役战术导弹向远端化、体系化、多能化方向发展,另外台军加紧外购新型武器装备,这将使台军空中反制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但是由于台湾军工研制能力有限,对外武器进口依赖大,进攻能力受限,加上台军大部分作战武器主要用于防御,因此台军空中反制作战存在难以克服的脆弱性,决定了其战时支撑有限,经不起战争初期大量的消耗。

  综合分析

  台军在空中反制作战中,用于空中反制的飞机将很难超过50%;因为台空军将主要用于防空和争夺制空权,台军F-16A/B、F-5E/F均有夜战能力,用于空中反制作战架次大约为:F-16A/B:170~190;F-5E/F: 100~120;合计日出动270~310架次。由于出动架数有限,故每次出动时各种空袭飞机都以载量出航;若每次空袭都投出全部载弹,则日投弹量(吨):F-16A/B:900~1200;F-5E/F:300~400;合计日投弹量可达1200~1600吨;由于飞机性能和机载武器能力的不同,其空袭对我的破坏程度不可仅从投弹量上分析,其中F-16A/B所携带的精确制导武器是主要威胁。

  在空袭范围上,台军空中反制作战是以高、中、低档飞机搭配使用,虽然F-16A/B性能优越,空袭范围大但其防护能力弱,除非特殊战略考虑,台空军不会使其孤军突进,空袭也一般不会进入我大纵深。空中反制作战中注重空袭飞机与精确制导武器结合使用,提高攻击效果。

  但是台军无论空袭规模、空袭范围和目标打击、电子压制能力都极其有限,随着战争的推进,加上作战消耗,若无支援的情况下,台军空中反制能力仅能维持一周。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