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害怕“与虫共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08 中国国防报
驻伊美军害怕“与虫共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立功 惠良

  

驻伊美军害怕“与虫共舞”

  丛林作战易遭遇带菌昆虫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驻伊美军因昆虫叮咬导致150人感染黑热病,80人患有利什曼病,一度引起美军官兵恐慌,因为这两种病易通过昆虫传染
,且极难治愈易丧命。对此,美国武装部队昆虫管理局研究联络官海军上校加利布里顿声称,带菌昆虫是战场上美军的“另类杀手”。目前,五角大楼正打响一场“昆虫大战”,研制各种药物和装备对付那些传播传染病的带菌昆虫。

  带菌昆虫犹如“另类杀手”

  一提到深入战场的美军作战部队的死敌,人们会想到潜伏在暗处的敌方狙击手、埋在路上的地雷或“路边炸弹”,或者核弹、洲际导弹或者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位于美国马里兰州银泉鲜为人知的美国武装部队昆虫管理局加利布里顿却十分肯定地说,带菌昆虫也是美军真正的死敌之一。

  他表示,对美军来说,当代战场几乎没有什么隐蔽暗藏处。日夜环绕地球上空旋转的军事侦察卫星和红外线夜视镜等高精尖军事装备可以让美军作战部队在漆黑的夜晚发现敌人,其中包括国际恐怖分子。因此在他看来,当前美军作战部队真正可怕的死敌不仅来自于作战对手,更来自于昆虫传播的瘟疫。一旦瘟疫传播开始,其杀伤力不可估量。它将以令人难以想象的规模杀伤美国军队官兵,犹如生物武器一般。

  更严重的问题是带菌昆虫不仅在战场上威胁美军官兵,即使在和平时期进行军事训练的时候也会伤害他们。带菌昆虫给美军造成的威胁与50多年前十分相似,甚至更加严重。例如,疟疾是当前世界上最危险的寄生虫传染病,几乎每年都有上百万名非洲儿童因患疟疾死亡,其他各洲同样有不同程度的疟疾病疫传播。而美军每年到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进行训练,同时还要与许多国家的军队进行联合军演,在这些平时的训练中,美军都要面临带菌昆虫的威胁。

  这一场战争打赢不易

  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的《新闻论坛》报道称,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但对于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来说,战斗远没有结束。他们的敌人不光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还有一些当地的昆虫。

  每当当地气温升高,各种各样的小虫就开始肆虐,让美国官兵吃尽苦头。如果你是大慈大悲不杀生的人,你可能都不能在营地里走一步,因为那里到处都是苍蝇、跳蚤、飞虫、蚊子、蚂蚁、蜘蛛、模样吓人的黄蜂,一不小心就会踩死它们。士兵们受尽了它们的折磨,晚上老是被咬得睡不着觉,浑身都是红包,真是苦不堪言,而且有些人为此感染上了疾病。

  美国驻伊拉克第101空降师20名士兵因被伊拉克沙蝇叮咬感染黑热病。黑热病是一种皮肤病,被驻伊美军称作“巴格达疖子”,会引起脸部、手臂、大腿等部位皮肤溃烂。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患者可能毁容。严重时,患者出现贫血和高烧症状,肝脾肿大,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接近100%。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防治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黑热病容易在大城市周边地区的乡镇蔓延,潜伏期长达6个月。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目前,驻伊美军中已有约150名士兵感染了黑热病。

  此外,目前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军事任务的美国官兵还深受利什曼病的侵扰。它通过血液寄生虫侵害人体血管内脏,从而导致患者死亡。这种主要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偏远地区传播的可怕疾病每年杀死20多万人,而感染到利什曼病的人数竟超过了1000万。传播这种利什曼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一种体形微小的沙地苍蝇。人只要让这种微不足道的沙地苍蝇叮咬一次,就有可能很快患上这令人九死一生的利什曼病。尽管这种病可以治愈,但是治疗周期很长,需要长期注射药剂,而且有严重后遗症。驻伊拉克美军有80多人感染了此种疾病。

  五角大楼已向带菌昆虫开战

  加利布里顿声称,屡吃大亏的美军已调拨巨额资金,正想方设法来对付战场上的带菌昆虫。目前,在美国药物管理总署的积极配合下,美国武装部队昆虫管理局正深入研究防范带菌昆虫传播瘟疫疾病的各种有效方法,其中包括半个多世纪前就开始使用的用DDT药剂喷洒消灭害虫的方法到发明蚊虫驱赶药剂和器械等等,试图有效控制带菌昆虫侵害美军官兵的情况。

  当前,五角大楼正在实施一项被称为“保护战士抵御带病菌昆虫工程”的计划。据悉,这项军事计划已经从今年开始全面执行,其重点是尽快研制和批量生产效果最佳、特别适合美军在战场上使用的杀虫剂、治疗医药和各种防护设备。如美军事医疗科学研究部门已成功地研制出一种可以用于战场、即时生效的消灭和阻止带菌昆虫的新型DDT药剂。与老的DDT药剂相比,这种新型DDT的最大优势就是不会污染环境,可以同时对付蚊虫、苍蝇和沙地苍蝇等携带

病毒的昆虫。

  据悉,如今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执行任务的美国军事人员和作战部队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使用一种对于人体无害的用某种菊花提取物合成的驱蚊剂和用杀虫剂浸泡过尼龙网帐子。在通常情况下,蚊虫和其他携带病毒的节肢动物闻到帐子散发的清香味道就会飞走,个别硬是要贴近帐子寻找孔子钻入的蚊虫就会中毒而死。

  加利布里顿指出,携带病菌的蚊虫、跳蚤、螨、虱、苍蝇和传播病毒的其他节肢动物不可能在一夜间被全部消灭。当前美军前线作战部队和野外侦察部队把防治昆虫传播瘟疫视为重中之重。五角大楼要求美军作战部队或者容易接触带菌昆虫的野外军事人员的衣裤、鞋帽和晚上睡觉用的帐篷都必须具有驱虫和杀虫效能,至少能够在3个月内帮助美军官兵免遭这些带菌虫害。

  此外,美军在执行任务前,先用无人驾驶飞机在美国军队即将开进的作战地带喷洒杀虫剂,消灭害虫。但是,有些昆虫却能抵御已发明的杀虫剂。如在伊拉克有一种名为按蚊的蚊虫,它能够抵御现已发明的杀虫剂,其强大的抗药性能足以让其继续传播疟疾。因此,加利布里顿声称,美军与带菌昆虫的战斗永远都不会结束。只要有带菌昆虫存在,这种战争就不会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