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3岁驻伊华裔美军忆军旅生活:不想再回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23岁驻伊华裔美军忆军旅生活:不想再回伊拉克

眼前的邓耀辉,孩子脸依然,逾六年的军队生涯令他比同龄者想法更加成熟。(美国《明报》图 黄宇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明报》报道,911恐袭五周年,美国各地举行不同悼念活动纪念死难者。911后奉召派往伊拉克进行反恐战的美军华裔士兵邓耀辉,坦言911及往后的战役令他对生命充满全新体会。

  911未发生前,军人一直是刚高中毕业的邓耀辉梦想的职业,加上处于太平盛世,有感当兵福利佳,又能学有所长,于是他毅然投身军队,没想到911后,会被派到伊拉克服役。

  没想过真披战衣

  没想过会发生的事终于发生,邓耀辉随着美国军队乘坐飞机,成为首批前赴伊拉克的美军。刚下机看见一片黄土及简陋不堪的机场设备,邓耀辉脑海不停反问自己:“难道我真的要在这里工作吗?”

  身为美国陆军前线骑兵,邓耀辉每日主要的工作是收集情报,观察敌军的一举一动,然后再向上司汇报,方便指挥层策动袭击或安排防守。他每日差不多要背着40到50磅重设备,包括头盔、M16自动步枪及6排子弹、防弹背心、两大樽水等等,这个重量对普通人来说并不容易。

  但经过多年军队训练,他没有觉得很沉重,反笑指其他职位可能要背负更多,自己其实已经是非常幸运。

  在搜索萨达姆期间,邓耀辉亦曾进入对方在

伊拉克的宫殿,不过内里已被严重破坏。面对没电没水的环境,加上当地天气闷热,即使没法每天洗澡,邓耀辉也尽可能拿点水往头上倒,为自己清凉一下。

  每次听到有军人战死沙场,即使互不相识,他也感到犹如失去一个手足,因为军队就如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家书传送耗时两个月

  为了解决思乡之苦,邓耀辉刚抵伊拉克立即马上写信回家,无奈信件要经过德国及纽约,再转送到旧金山市,邓妈妈差不多隔了两个月才收到爱儿第一封信。虽然内容不多,家人从字里行间得知他平安无恙,已让家人安慰不已。

  回想在伊拉克的日子,邓直言毕生难忘。

  再返沙场不惧危险

  时逢911恐袭五周年,如果有命令要求邓耀辉重返战场,他坦言不会惧怕,不过有一个条件:“不想回伊拉克,希望去其他地方见识。”

  今年只有23岁的邓耀辉,在旧金山市华埠出生及长大,17岁时加入美国陆军部队,完成训练后被派往德国驻扎,顺利服役四年后,再加入后备陆军,现在负责训练及招聘工作。他表示:“记得2003年1月收到通知信时,我心里真的很害怕,不过想深一层,自己能为国家出力,而且反恐战是为了下一代,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享受和平的日子。”(记者陈凯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