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位女军人心灵独白——奥运留给我美丽的遗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54 解放军报

  回望过去,既有一种感动,更有一种留恋在心中。俯首拾起心中的记忆,唯有奥运情怀让我难以忘却。

  有人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虽然我们不论做任何一件事情总愿追求完美,但总有些许的遗憾让我们难以逾越。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曾先后取得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第二名的骄人战绩,也曾取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各种洲际比赛和国内比赛的冠军,但最为遗憾的却是一直与奥运会冠军无缘。这种遗憾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奋进的不竭动力。

  参加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心中的梦想,也是每一名运动员为之追求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是幸运的。之所以说是幸运的,是因为我不仅参加了两届奥运会,而且创造了

中国女篮历史性辉煌——奥运会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品尝了中国女篮获得亚军的喜悦,也体味了中国女篮跌落第九名的痛苦。不管是成功也好,遗憾也罢,如果还有来生的话,我依然还会选择篮球,依然还要拼搏在奥运赛场。

  我们常说:付出就有回报。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我荣幸地入选了中国奥运军团,当我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时,我心中涌动的不仅仅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在我们的身后,承载着全国人民的重托,这份责任实在太沉重了,那一刻,我感到了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军人的自豪和骄傲。此时,所有的伤痛和苦累似乎都离我远去,唯有为国争光、为军旗争辉的念头一直充盈着我澎湃的心房,激励着我向着心中的目标进军。

  为了实现我心中的目标,我和我的队友们拼尽了全力,但遗憾的是在最后的决赛中,我们输给了独联体(苏联),丢掉这个即将到手的“奥运冠军”。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哭了,这泪水不仅包含着我们创造了中国女篮历史性辉煌的喜悦,同时也包含着那份未能“捧杯”的遗憾,同时,我也在心底深处对自己说:“四年后再见!”

  在困难和伤病面前,有的人选择了退缩,有的人选择了奋起,而我依然选择了在赛场上继续拼搏。带着未圆的梦想和满身的伤病,我克服了来自年龄和自身伤病的困扰,又一次站在了训练场上。四年一个轮回。经过不懈的努力,四年后的1996年,我又一次入选中国奥运军团。虽然,此时的我完全可以不再做出这样的选择,但作为一名运动员,作为一名军人,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没有理由退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带着希望,我又一次踏上奥运之路。当我再一次踏上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奥运赛场上时,心中所涌动的是一种责任和信念,那就是为了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

  遗憾的是,在第26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不仅未能续写第25届奥运会的

神话,而且梦断
亚特兰大
。这份遗憾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也一直激励着我在人生的跑道上继续前行。虽然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没有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却依然无怨无悔。

  今天,当我再一次回望我的运动旅程,我突然发觉,遗憾也是一种美丽,虽然这种美丽有些伤感也有些悲壮,但她却能给予我力量和希望。正是因为生活中有了遗憾,人生才会变得更加真实而又充实,也正因为生活中有了遗憾,我们才会不断地超越自己。(作者李冬梅系沈阳军区体工队教练员、第25届奥运会中国女篮获得银牌主力队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