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密电中的湘江血战 伤亡过万红5师缩编成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黎云)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中央红军在位于广西北部的湘江地域,与国民党30万军队进行了一场生死存亡的大血战。湘江血战后,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人,元气大伤。

  1934年12月2日,军委电台的一份敌情通报中提到:“我三军团第五师此次战役损失甚大,师长、政委死亡,十三、十四两团,现仅有六百余,十五团尚有四五百人……”

  这份注明“密译”的敌情通报记录的是发生在1935年11月28日拂晓的新圩阻击战——湘江血战中著名的三大阻击战之一。红3军团5师14团、15团及军委炮兵营共3900余人参战,13团则随军团部作战。

  红军的对手是广西军阀的两个师又一个团,共1.3万余人。

  经过三天两夜的血战,红5师参谋长胡震、14团团长黄冕昌牺牲,14团政委和15团团长白志文、政委罗元发均负重伤,两个团的营、连干部大都牺牲。

  敌情通报中也有失误的地方。红5师师长李天佑和政委钟赤兵没有牺牲,李天佑后来成为共和国开国上将,曾任广州军区代司令员。

  但赶来接防的红9军团34师师长陈树湘、政委程翠林及5000名红军将士却倒在了湘江东岸。34师作为全军的总后卫队,为掩护红8军团撤退,在湘江东岸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腹部重伤被俘后扯断肠子自尽。被打散的34师官兵200多人在师参谋长王光道带领下在湘南坚持游击战,最后全部牺牲。

  敌情通报中还记录:“十五师数日前从闽赶来……四三、四四两团……被击溃,通讯器材人员多被俘。”

  这里提到的15师就是号称“最年轻的红军”的少共国际师,隶属红5军团,全师平均年龄不足19岁。43团是师前卫,在突破四道封锁线时多次恶战,伤亡极大。

  12月3日,军委电台在敌情通报中再次报告了侦听到的伤亡情况:“敌谈我三军团……不时对其骚扰,并云近日我伤亡约万人以上。”

  此时,红军已经全部渡过湘江,全军伤亡岂止万人。过江以后,红5师缩编为一个团。

  而出发前刚刚组建的红8军团,万余人损失四分之三以上,这支仅仅存在了两个多月的红军部队,和红34师一起,永远地从红军建制中消失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