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浪涛里,铮铮誓言响彻海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8 中国国防报
浪涛里,铮铮誓言响彻海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崔晓龙 段伟涛

  

浪涛里,铮铮誓言响彻海疆

  向大海敬军礼!

  汽笛长鸣,战舰起航。

  8月下旬,驻沪海军某部军港码头迎来了一群蓬勃朝气的“海洋迷彩”。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宁波大学5所高校400余名海军国防生从这里登上我国自行研制的现代化大型登陆舰,跟随战舰进行为期3天的海上实习。

  “终于看到大海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李良伟同学激动地面向大海呼喊。

  “看到大海这么激动啊?”笔者不禁好奇地问道。

  “我从小就是海军迷,如今梦想成真,我终于成为了海军一员。”从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护卫舰到潜艇、导弹,李良伟如数家珍,“我去年刚到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实习过,现在才真正体会驰骋大海的感觉……”由于表现优秀,李良伟还是学校国防生的大队长。话语中流露出他对献身海防的伟大抱负。

  “同学们,大家现在看到位于洋山深水港旁边的就是有‘中国第一跨海大桥’之称的东海大桥。它长达32.5公里……”负责此次海上实习保障任务的“普陀山”舰政委龙飞正在航行途中对东海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看着我国飞速发展的海洋经济,我联想到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2002年的海军编队环球航行和我国海军编队正在对美国、加拿大、菲律宾3国的访问。随着我国海军不断的发展强大,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刚刚随实习小组从机舱上来、还没来得及清洗的“油花脸”谭文达颇有感慨。

  谭文达,江苏科技大学轮机专业二年级学生。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战斗的高炮部队老兵,曾经在青岛看到威武的战舰,一直想让儿子成为驰骋大海的指挥官。如今,两代人圆了海军梦。

  “2分26秒!比刚才那位同学快了8秒!”“加油、加油……”循声望去,一群“海洋迷彩”正围着教官穿戴防毒衣。定神一看,这是国防生们在海上进行的军事技能小竞赛。

  穿戴防毒衣是海军舰艇部队军事训练必备科目,要求每名舰艇官兵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穿好防毒衣,戴好防毒面具,而且全身检查绝不允许有丝毫缝隙,否则一丝的疏漏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来自河海大学测绘系的李强同学脱下防毒面具之后,喘着粗气说:“穿上防毒衣之后整个人好像被真空袋包裹起来一样,呼吸都很困难。”话音刚落,华中科技大学的田丰同学跃跃欲试地站起来,挑战李强。一时间,甲板上、舱室内,各校实习小组都弥漫着战斗的氛围。

  “热爱军队、献身国防……”迎风破浪,各高校国防生们纷纷立下誓言。就在快要结束实习活动时,来自宁波大学的罗其有了一种危机感:“本以为自己过去所学的知识在舰艇上够用了,现在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作为在校大学生,我应该从眼前最基本的事情做起。”

  “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洋壮丽宽广……”在东海某海域,栖息在锚地的战舰上传来国防生阵阵嘹亮的歌声。面对大海,他们充满激情;面对未来,他们充满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