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黑”三救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8 中国国防报
“大黑”三救战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汪宇堂 毛德海 向文军

  

“大黑”三救战友

  “大黑”出征,前往边防巡逻。

  在海拔4000多米的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有一匹身材高大、俊秀洒脱的黑马。它的“档案”是这样记录的:陪过7任连长、8任指导员,驮过发电机,救过战友,当过教练……连
队官兵都亲切地叫它“大黑”。来到边防连17年,“大黑”也成了忠诚的“戍边卫士”。下面讲述的是“大黑”救战友的故事。

  双膝上的伤疤

  乘马训练是边防连新战士下班后的一堂必修课。边防连每年都要新下来几匹军马,在“大黑”的带领下,它们都能顺利地通过壕沟、独木桥、矮墙、火圈等各种障碍。

  有一天,连队正组织军马训练,突然下起了小雨。战士张顺宝奉命骑着“大黑”去收拢其他马匹准备回营。雨中,丝丝凉意浸入张顺宝的体内。他打了一个哆嗦,无意中夹了一下“大黑”的肚子。“大黑”以为主人让它快跑,便撒开四蹄飞奔起来。

  雨越下越大。因高原上到处都是乱石突兀,“大黑”在雨中急速奔跑没有看清脚下,两只前蹄被石块绊了一下。眼看张顺宝就要栽下马,“大黑”用双膝快速向前倒了几步,头一仰,挡住了张顺宝前倾的身体。张顺宝紧紧抱住“大黑”的脖子,出了一身冷汗。他半天才缓过神来,然后翻身下马,四下看了看,发现自己安然无恙,但鲜血却糊住了“大黑”的双膝。“大黑”用头顶了顶张顺宝的背,用舌头舔了舔张顺宝的脸。张顺宝感动地抱住“大黑”的脖子……从此,“大黑”的双膝留下了两块铜钱大的伤疤。

  战士狼口脱险

  2005年11月的一天,战士李军赶着马群到大山腹地的草场上放牧。在西北角的山凹里,他寻找到了一块没被大雪掩盖起来的上好草场。马儿就急忙奔过去,去争啃起那些枯黄而又不失青绿色的小草。

  从中午一直放牧到日头停栖在西山的峰巅上,李军看着天色已晚,急忙赶着马群往回走。马群还没被赶出山洼,天就黑了下来。

  在距离连队还有5公里的地方,李军突然听到狼的嚎叫声。他四处寻找,发现在马群后二三十米的地方,5双蓝幽幽的眼睛闪着绿光。骑在“大黑”身上的李军全身汗毛顿时竖了起来。他开始大叫:“快跑,狼来了……狼来了!”李军拼命地挥舞鞭子,使马群快速向营区方向移动。

  狡猾的恶狼越逼越近。就在李军被狼追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大黑”奋力用后蹄弹踢,不让狼靠近主人。虽然狼群已成了包抄之势,“大黑”并没有惧怕,仍然朝着连队方向冲去。距“大黑”最近的狼扑了过来,狠狠地咬住“大黑”的屁股。“大黑”边跑边用后腿向后反击。左边的狼刚松口,右边的狼又扑上来。“大黑”躲闪不及,一条腿又被咬伤了……可它仍一瘸一拐地拼命向连队奔跑。此时,李军大脑一片空白,双手紧紧抓住马鬃伏在“大黑”背上。在距连队约一公里的地方,未被狼群咬伤的马匹已赶回连队。哨兵发现情况异常,随着马群冲过来的方向看去,隐隐约约看见几双绿点,立即将手灯指向狼群。狼发现亮光才悻悻退去。当李军被官兵们扶下马时,“大黑”已伤痕累累。

  一蹄踢走炸药包

  今年夏天,连队组织实爆作业。连长将大家带到山后的戈壁滩上。整个实爆作业场壁垒森严、井然有序。战士们一个个顺利完成实爆作业。

  这时,轮到了新兵高小伟。这是他当兵以来第一次看到“真家伙”,他的心里既兴奋又紧张。高小伟从连长手里接过炸药包,转过身去,不知咋的,抱着炸药包的双手不停颤抖起来。他轻轻地将炸药包放在指定位置,然后用手将导火索点燃。看着“哧哧”冒着白烟、吐着火舌的导火索,高小伟双腿发软,虽想迅速离开炸药包,可双腿怎么也抬不起来。他呆立在那儿一动不动。此刻,正卧地避弹休息的“大黑”突然迅速站起,冲到了高小伟前面,用蹄子连续踢炸药包,把正在冒烟的导火索和炸药包踢下了山沟。“轰——”的一声巨响,高小伟平安无事。官兵们大喊着冲了过来,拥抱着“大黑”,激动地流下眼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