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将进入战斗实施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9:29 新华网
解放军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将进入战斗实施阶段

9月11日,“红军”坦克部队在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演练场集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将进入战斗实施阶段

9月11日,两名“红军”通信兵奔向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演练场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1日电 (记者张宝印 李宣良) 随着千里机动的“红军”各梯队陆续到达,昔日平静的内蒙古草原深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渐渐笼罩上了一层大战前的紧张气氛,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即将进入战斗实施阶段。

  通过摩托化行军和铁路机动而来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从进入演习地域起,便开始了紧张的作战准备。10日上午,记者在“红军”指挥所看到,警戒分队正严密注视着
周围的一草一木。

  “‘蓝军’距这里只有大约60公里,而且先于我们到达,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戒备,防止他们的袭扰和侦察。”警戒分队排长陆永胜中尉告诉记者,“进入演习地域后的每一分钟,我们都要在战斗中度过。”

  战场警戒雷达、战场电视、微光夜视仪……记者看到,在指挥所周围,“红军”布下了密密麻麻的监控网络,对战场周围环境形成了24小时不间断、无空隙的监控。

  在“蓝军”指挥所周围,情况也完全一样。“我们已经发现‘红军’的特种侦察分队潜入了营地周围,试图对我进行渗透侦察。” 警戒分队长对记者说,“在这场战斗中,我们不能有任何疏忽,绝不能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

  对于“红”“蓝”双方的官兵来说,他们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现对方的漏洞,在作战中一举击败对手。

  10日中午,“蓝军”部队举行的一场激烈的坦克大战在草原深处展开。加装了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的“蓝军”坦克,快速突进、巧妙迂回、精确射击,将实战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坐在观摩台上观摩这场精彩演练的竟是“红军”坦克分队的官兵!

  原来,根据演练导演部的安排,已经能够熟练使用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的“蓝军”正在给尚未接触过这一系统的“红军”部队进行实战演示。由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研制的这一系统,加装到坦克车辆上后,能够精确判断和记录交战双方的射击情况,模拟出实弹射击的真实效果。

  “‘红’‘蓝’两军,是对手也是战友,通过相互的交流与切磋,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基地司令员谢勇大校对记者说,“演练要解决的是指挥员和部队训练的根本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你输我赢’。”

  在进行完交战演示后,“蓝军”指挥员李启发大校颇为大方地下令自己部队打开坦克舱盖,邀请“红军”指战员进入坦克内部实地观看和操作。

  在“蓝军”的101号坦克上,记者看到“蓝军”的杨勇中尉和“红军”的王峰中尉站在坦克上交谈着,还不时用手进行比画。他们都是车长,指挥的是同种型号的坦克。杨勇毫无保留地向王峰介绍着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的操作方法,如何精确瞄准、如何快速装弹、如何避免受到攻击……很难想像,几十个小时之后,他们将指挥各自的坦克进行面对面交锋。

  “不担心你们的技巧被对手学去,影响了自己的演练成绩吗?”记者问杨勇。

  “训练场上的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战场上的输赢才能说明最本质的问题。”杨勇说,“我们今天互为对手,是为了明天并肩作战。只有大家的作战能力都提高了,才能真正打赢未来战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