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蓝军6架远程轰炸机对沈阳军区机步旅空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6:22 解放军报
蓝军6架远程轰炸机对沈阳军区机步旅空袭(图)

停机坪上的国产轰-6型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丁海明 孙兆秋 本报通讯员 丁越

  风雪初霁的内蒙古大草原深处,沈阳军区某机步旅远程机动部队留下了道道车辙。如果说这像一条滚滚流动的“动脉”,那么还有一条“静脉”如影随形,这就是一路出题设局、一路导调评估的导演部。作为“智囊团”,他们把参演部队始终置于实战环境之中;作为“观察团”,他们把参演部队的战斗力查个清楚、考个明白。

  复杂的电磁环境,从难从严的情况诱导,形象逼真的“蓝军”袭扰……一路上指挥若定的导演部,在部队机动进入第3天时,再次加大了训练课题的难度。上午,部队刚刚通过一个山谷,“蓝军”6架远程轰炸机便在他们指挥下呼啸凌空,以猛烈的火力突袭,迟滞部队行动。

  机动指挥所迅速进行情况判断,组织部队疏散隐蔽,命令6支防空导弹分队对空射击。这一系列指挥和部队行动,都被深入到各分队的信息采集员尽收眼底,悉数记录在案。判断是否准确,指挥是否得当,组织是否严密,行动是否连贯,尽在掌握之中。

  “如果导演部是一个军事训练专家群体,一心把部队推上实战摔打检验,出情况不会手软,那么几十名信息采集员来自相关陆军院校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行家,也不会给我们打半点‘感情分’。”某机步旅旅长王新为这场“赶考”的实打实、硬碰硬很感慨,也很兴奋。

  记者了解到,演练开战以来,导演部和参演部队各级指挥员都不曾谋面,信息采集员就驻在各分队,却从来“观棋不语”。记者多次试图采访、暗访他们,都无功而返。今天下午,某侦察分队在完成了一个侦察课目后,排长包洪波告诉记者,驻在这个分队的信息采集员名叫江学智,是某陆军指挥学院的教员,他天天看、时时记,资料已经积攒了一大摞。

  据演练指导部介绍,导演部导调方式叫做“重导轻调”,意思就是:导演贴着实战导,部队照着实战训,官兵盯着实战练,在实战中打分,在实战中检验。参演部队的各级指挥员都深切地感受到,赛场上的米数、秒数、环数不再是战场上胜负的“标尺”,而是看你能否立马楚河汉界来“对弈”。

  可以说,千里行军路,既是发现问题的战场,也是破解问题的课堂。天近黄昏,部队又一次遭到强大的电子干扰和立体火力攻击。指挥部队打完这场硬仗,王旅长以一个“考生”口吻评价“考官”:“真诚地感谢导演部,因为他们导调的正是我们想练的,他们出的难题正是我们的‘短板’。只有这样,才能摸清战斗力的底数,知道自己能不能打仗、有几分胜算。”

  部队战斗力的最终裁判是战争。正因为如此,和平时期的战斗力建设就更需要反观自身的“镜子”和指引方向的“路标”。在这种棋局对弈般的战场导调下,勇于暴露问题、善于研讨问题,此谓“照镜子”;在这种定量分析式的战斗力评估中,勇于探索新路、善于寻找破解之道,此谓“插路标”。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多照镜子,可以正确认识自己;找准路标,可以看清未来的路。

  今天,宁静的夜色笼罩了这支机械化劲旅的宿营地。明天,辉煌的日出将照亮他们新的征程。(本报内蒙古某演练场9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