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陈云林无法赴台 民进党没能把握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台湾学者:陈云林无法赴台民进党没能把握机会

九月七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与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在北京钓鱼台就促进两岸开放观光及周末包机等事宜进行商谈。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已确定无法赴台,而两岸农业论坛也改在大陆举办。对此,台湾大陆研究学会的理事长杨开煌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民进党一向都跟台湾人民说,他们愿意谈是中共不愿意跟民进党接触,这次大陆愿意用三方接触的方式来谈,但是民进党也没能够把握住这样一个机会。

  杨开煌教授分析,这次陈云林主任无法赴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从两岸目前的形势来看,陈水扁执政以后,两岸就缺乏互信,这种状态六年来没有任何的改变,在这样的气氛影响下,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

  第二,现在陈水扁深陷“倒扁”风暴,要向“台独”基本教义派去取暖,在这种气氛下,他会用更加分立、更加走偏独的两岸政策来自保,基于这样的一个政治形势,陈水扁不会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开放。“形势上并不有利于两岸这个时候有象陈云林主任来台这么大的突破。”

  杨教授分析指出,目前看不出陈水扁有下放任何权力的可能性,而苏贞昌的政策事实上面临来自于陈水扁跟李登辉两股势力的挤压,也很难按照台湾自身的利益规则来运作。必须要等到苏贞昌成为民进党的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这个时候也许他会区隔出跟陈水扁不一样的两岸政策,但如果只靠他的大陆政策而深绿这边人不挺他的话,他要在2008大选中获胜的几率也不大。总的来说,“从现在到2008年,台湾单方面在两岸关系上要作出什么样的大的突破是满困难的。”

  谈到这是否会影响到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进程时,杨开煌教授分析: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不象陈云林赴台这么敏感,而台湾的经济也确实有这种需求,必须要依赖观光业来支撑台湾今后的经济发展。在这个部分,主政者特别是象苏贞昌也需要经济方面的政绩来支撑他作为2008年竞选的一个表现。所以,这个部分会比较理性地去思考。

  不过,杨开煌教授也不无忧虑的表示:目前岛内形势非常微妙复杂,“台联党”在“立法院”开议之后对苏贞昌“开放大陆观光客”政策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压力,现在还很难判断。所以“变数还存在,比如在时间上会不会这么顺利,恐怕还会有一些影响。”(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