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谈判:“富有成果的”会谈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11日电 “富有成果的”会谈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0日在维也纳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称,会谈富有成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
,欧盟与伊朗的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双方在僵局的焦点——伊朗暂停铀浓缩问题上仍未取得重大突破。

  取得一些具体成果

  据了解内情的维也纳外交人士透露,伊朗代表首次在维也纳会谈中暗示,伊朗有可能在铀浓缩问题上作出让步,即暂停铀浓缩活动两个月,为展开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的谈判创造条件。奥地利新闻社的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与开始六国方案谈判的顺序问题。

  奥地利《信使报》在采访拉里贾尼时问:他是否认为伊朗“可能考虑”暂停铀浓缩活动?拉里贾尼回答:“明智的解决办法都是可以考虑的。”他同时表示:“暂停铀浓缩活动只是维也纳会谈的一部分,还有其他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此间媒体就此推测说,伊朗已经暗示,准备在有关问题上作出妥协。

  但这一推测很快被伊朗方面驳回。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0日说,有关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问题已成为过去,伊朗不会在这一问题上走回头路,伊朗也不会接受任何带有先决条件的谈判。

  外交人士认为,维也纳会谈的具体成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双方澄清了对六国方案和伊朗回复文件存在的一些误解,二是双方表达了继续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共同意愿。

  外交解决仍有机会

  索拉纳与拉里贾尼连续两天的紧张会谈小有成果,证明伊朗核问题仍然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机会。这一判断基于两点理由。

  其一,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可能的制裁。但决议同时表明,有关方面如果想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需要安理会作出进一步的决定。

  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伊朗拒绝履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下,决议中制裁非自动生效的规定为继续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空间。欧盟与伊朗正在进行的谈判被认为是在安理会采取下一步骤前外交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次机会,不能排除伊朗在强大的外部压力面前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甚至在铀浓缩问题上作出让步的可能性。

  其二,欧盟从自身利益考虑坚持外交解决。9月2日结束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决定,尽管伊朗没有履行安理会决议,欧盟仍将继续与伊朗进行严肃对话,寻求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最近以来,欧盟在加快与伊朗谈判进程的同时,也在频频提升对伊朗的外交压力,迫使伊朗尽快作出让步。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女士10日表示,伊朗“耗尽了”欧盟的耐心,欧盟对伊朗迄今的立场表示遗憾。她还说,欧盟虽然主张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伊朗蔑视安理会决议,“在外交努力完全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不能完全排除最终摊牌的后果”。

  美国坚持强硬立场

  美国正在急切盼望安理会尽早作出制裁伊朗的决议,因此对索拉纳有关安理会在核谈判期间不会制裁伊朗的表态大为不快。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继续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的权利,美国在推动安理会制裁伊朗未果的情况下有可能联合一些西方国家单独对伊朗采取制裁行动。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表示,为迫使伊朗作出让步,她倾向于对伊朗进行金融制裁,以便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不能被用来发展核武器计划”。

  但是,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对伊朗的任何制裁行动都可能促使伊朗采取反制裁措施。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复杂化,加快谈判进程是有关各方的当务之急。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坚持强硬立场,只要伊朗核问题仍处于外交解决的通道中,安理会就很难在短期内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欧盟和伊朗就有机会继续通过沟通建立信任,理性地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