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档案揭秘:从红军电文中看长征路上的缺粮状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黎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红军数万人马,在仓促脱离根据地,被迫进行远征的过程中,就一直被粮食问题困扰着。

  1934年10月22日,红军总政治部下达了《关于部队在白区行动中严格执行阶级路线,不许损害工农群众利益的通知》:“没收地主,枪决反动派,向富农捐款……”

  《通知》虽然没有直接指示红军在脱离根据地后,如何在白区筹集粮食,但阐明了红军在白区的补给原则,即“取之于敌”。

  1935年3月1日,红军总司令部发出指示:“……乙、在粮食较多的地方没收土司反动头人并分一部给群众,对喇嘛寺严禁私人筹粮,不得在筹粮时乱行翻取与破坏经堂与经书……丁、不得杀食耕牛、母羊、小羊、小猪……”

  此时,红军刚刚二占遵义,为了适应西南地区多民族聚居的情况,专门发布了这条指示。指示中体现了鲜明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1935年6月20日,红军以“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的名义给各军团发电:“我野战军目前所处地域给养非常困难,现特再规定筹办、节省及携带粮食的办法如下:……戊、每天改为两餐一干一稀;辛、抛弃和浪费粮食者严罚……”

  是时,红一、四方面军刚刚在懋功会合。懋功地处高寒地区,人烟稀少,两军会合后粮食问题根本无法得到保障。同时,红军还需要为进入草地准备必要的粮食。

  红军总司令部认为通过草地的时间为7天,因此电文规定“携带干粮除每人须指定七斤外,可雇人及使用骡马背”,以确保每天能有1斤粮食。电文还特别指出“牛羊肉不作菜,应烤成肉干代替干粮”,且“每一斤鲜肉作半斤(干粮)算”。

  1935年7月2日,中央军委在《关于保障松潘战(役)的胜利携带粮食的决定》中,要求红军想办法尽可能多地携带粮食,如果“米袋不足应用衣服装……”

  为了筹集粮食,红军组织了便衣队到村庄附近的山上,寻找逃跑的群众。红军的另一份电文上称“如寻到群众,不论人多少,都应呼来鼓动”,希望通过宣传动员老百姓把粮食卖或借给红军。

  遗憾的是,红军积极筹备的松潘战役计划,因为张国焘的反对和故意贻误而流产。胡宗南派重兵扼守松潘,使红军不能经松潘沿大道进入甘南,红军在草地中几近断粮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