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首次城市艺术节将在京登场 促两岸文化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两岸首次城市艺术节即将登场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两岸城市艺术节——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台北周)”即将在本月十四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是海峡两岸首次以城市文化艺术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
,也是台北市首次应邀来大陆参加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从中华文化联谊会获悉,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九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部分项目将赴上海、天津交流。

  中华文化联谊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包括举办城市文化高峰论坛,将涉及文化艺术推广策略与实务、文化古迹的保存与活化等议题,届时也将安排台北市与大陆文化界开展对话,就发展城市文化交流交换意见。

  在表演艺术方面,台北市立国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越界舞团、汉唐乐府、创作社剧团等五个实力雄厚的表演艺术团体,将以多样化、高水准的演出在北京大舞台上竞展艺术风采。

  其中,九月十四日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将由台北市立国乐团奉献一台“民族乐韵两岸琴”的音乐会;九月二十四日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将由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奉献一台“两岸交响•万里传情”的音乐会。精彩的开、闭幕式演出希望给大陆观众带来浓浓的两岸情怀。

  青少年交流活动也是此次“台北周”独特亮点,台北市华冈艺术学校艺术团除了推出一台名为“艺展飞扬”的晚会外,还将与北京二中艺术团同台演出,开展两岸校际交流。

  美术馆交流将贯穿整个艺术节,台北市立美术馆策划的《台湾美术发展一九五〇-二〇〇〇》展于九月十五日至十月十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内容涵盖台湾现当代一百一十一位代表性艺术家的一百二十一件作品,全面呈现台湾自一九五〇年以来的美术发展轨迹。该展将是两岸美术馆间首次大规模馆际交流。展出期间还将举行“两岸美术论坛”。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参与了活动的筹备过程,秘书长陈春霖向记者透露,北京市的艺术团体和机构将在十月上旬赴台推出“北京周”,其中在美术方面,将展出大陆自一九七八年以来的油画发展现况,涵盖当代艺术“四大天王”王广义、张晓刚、岳敏君及方力钧等人杰作,以及中国美术馆典藏的高小华、靳尚谊、陈逸飞等写实派艺术家作品。

  他表示,这次活动是近年来两岸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凸显了互利互惠的精神,双方往来专业人士人数高达五百余人次,展演场次达二十三场次、两项美术展览,投入经费将近二千万人民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