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挑战美军GPS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48 国际先驱导报

  如果说GPS胜在成熟,“伽利略”胜在精准,那么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大军用价值就在于抗干扰能力强

  据俄塔社报道,日前,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主持俄联邦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系统的全部24颗卫星,将在2010年前部署完毕。

  由于此前美国的GPS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已经较为成熟,伊万诺夫此言不仅标志着俄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更预示着美、俄、欧卫星导航系统竞争展开新的一页。

  GPS军用更加成熟

  由若干颗导航定位卫星组成的先进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军事上具有巨大应用价值(提高导弹或炸弹的制导精度、实现单兵定位),被认为是现代战争的“定盘星”、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在当今世界的三大导航系统中,美国的GPS名气最大,它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制、部署和控制的军民两用导航定位卫星系统。该系统原来是专门用于为洲际导弹导航的秘密军事系统,从克林顿时代起,该系统开始应用在了民用方面。

  现在运行的GPS系统是由24颗工作卫星和4颗备用卫星组成,它们分布在6个等间距的轨道平面上,每个轨道面上有4颗工作卫星,卫星轨道接近圆形。

  GPS卫星定位系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首次得到实战应用,并获得不菲的战绩。随后,又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大显身手。如美国B-2战略隐形轰炸机本身就采用了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导航定位,而所携带的16枚制导炸弹由激光制导改为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后,使该机具备了夜间和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

  美军应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于实战,标志着卫星在实战中的作用发生了性质上的改变,从辅助变为主导,从被动变为主动(主动不仅表现在它与具体作战行动和武器打击直接结合,甚至表现在它可能直接成为某种攻击武器),从单一功能变成多功能。

  “格洛纳斯”抗干扰能力强

  虽然美国对外声称愿与其北约盟友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军事应用上实现共享,但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往往对他国降低卫星定位系统的使用精度。为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2002年3月,欧盟各国同意斥资27亿美元,在5年内完成“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部署工作,计划在200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据称,“伽利略”系统的最大优势是于其精确度,确定地面位置或近地空间位置要比GPS精确10倍。其水平定位精度优于10米。正如有关专家所说:“如今的GPS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却能找到车库的门。”这种优势可以让“伽利略”在军用中“打得更准”。

  与GPS系统一样,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也是由军方负责研制和控制的军民两用导航定位卫星系统。据悉,由24颗卫星组成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有工作卫星21颗,分布在3个轨道平面上,并有3颗备份星。

  尽管其定位精度比GPS系统、伽利略系统定位精度略低,但其抗干扰能力却是最强的。由于卫星发射的载波频率不同,“格洛纳斯”可以有效地防止整个卫星导航系统同时被敌方干扰,因而具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

  俄总统普京一直将发展独立的全球定位系统作为重振俄雄风的指标性大事。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明确表示,“格洛纳斯”系统对于国防和经济发展的意义极为重大,他要求联邦各级政府和相关军工企业将部署“格洛纳斯”系统作为未来数年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特约撰稿 冀孝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