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5年来国际反恐合作的主要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龙琴)“9·11”事件以来,防恐和反恐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主要课题。为有效地遏制、打击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在加强反恐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

   联合国是各国开展反恐合作的重要场所,在打击恐怖主义及推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9·11”事件后,联合国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反恐措施。2001年9月28日,安理会通过第1373号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冻结任何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个人的资金或切断其经济来源,并成立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负责监督决议的执行情况。同年10月,安理会阿富汗制裁委员会将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27个组织及个人列入制裁名单。2002年4月,联大通过的《打击向恐怖主义提供财政资助的国际公约》生效。2005年9月14日,安理会通过第1624号决议,要求各国立法禁止煽动恐怖活动的做法。

  欧盟反恐的显著特点是注重合作。 2001年9月,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审议通过了“反恐怖行动计划”。2004年3月26日,欧盟首脑在布鲁塞尔发表《反恐声明》,并就协调成员国的反恐行动、成立欧盟反恐情报中心、监控恐怖组织资金流向等多项措施达成一致。2005年7月,欧盟理事会作出联合对恐怖分子进行跨境追踪调查,在阻止恐怖计划、破坏恐怖网络、切断恐怖资金以及情报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决定。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初就将反恐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联盟。2002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签署联合声明,明确将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作为成员国间的合作重点。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签署了《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并决定建立常设地区反恐怖机构。2004年6月,该机构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正式启动。

  独联体国家十分重视反恐合作。2001年10月,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就反恐怖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加强各国情报机关之间的合作。2004年9月16日,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发表声明,强调独联体国家必须尽快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及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各种形式的犯罪活动。同年12月25日,独联体各国签署了“2005年反恐计划”。

  非盟、东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等地区组织也为反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它们先后成立反恐中心、反恐情报资料库等机构,负责协调本地区的反恐斗争,加强反恐合作。

  随着全球恐怖主义势力的不断蔓延,许多国家还加强了反恐立法,并逐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反恐机制。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的反恐斗争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