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CIA黑狱继续藏匿大量幽灵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日前首次承认中央情报局(CIA)在海外设有秘密监狱,虽然他声称这些监狱已经停止运作,但据《泰晤士报》9月10日报道,至今仍有大量“幽灵囚犯”被关押在不明地点。

  大量犯人仍在法制监督外

  对死刑犯提供司法援助的英国慈善组织“缓刑”的法律事务主管克莱夫·斯塔福德-史密斯称,尽管布什6日声称CIA的秘密监狱目前已空无一人,但大量所谓的恐怖要犯却“消失”了。他说:“我们知道谁在关塔那摩,但其他人去哪儿了?”

  日前有14名被长期关押在CIA海外秘密监狱的犯人被转移到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包括“基地”组织前3号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9·11袭击策划者之一拉姆齐·比纳尔·谢赫以及“基地”协调员阿布·祖巴耶达赫等。布什声称清空了秘密监狱的犯人,但并未承诺要关闭这些“黑狱”。

  美国及其盟国在9·11之后相继审问了6000多名恐怖疑犯,“缓刑”组织认为,根据美国与阿富汗等一些国家达成的联合关押协议,大量囚犯仍被关押在美国以外的国家。这些国家提供监狱设施和看守,而CIA则派出审讯人员。“幽灵囚犯”们的人权无法受到国际法和红十字会的保护。

  报道称,这些“幽灵囚犯”可能关押在东欧、北非和泰国等地。据说,有几百名犯人被关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五角大楼从未提供他们的名字。34岁的巴基斯坦妇女阿菲亚·西迪基2003年从卡拉齐消失后,至今未露面。美国官员称她正接受审讯,但是她的家人对她的命运一无所知。一名退役的约旦将军上周则表示,十名美国的犯人曾乘一架没有任何标识的飞机抵达安曼,约旦和美国特工在约旦情报部门总部对这些犯人进行了审问。

  萨达姆“罪证”可能来自严刑逼供

  另据《独立报》称,人权观察组织在去年12月曾曝光26名“幽灵囚犯”的名单,其中13人出现在6日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的犯人名单中,但其余13人则下落不明。其中包括曾担任阿富汗“基地”训练营的司令的伊本·阿勒-沙伊哈·阿勒-利比。

  利比在2002年被抓获后受到CIA的审问,后来美国根据所谓“特别引渡”协议将其送至埃及监狱关押,2003年之前重新被CIA的关押,后来有数名犯人曾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看见过他,但此后他就人间蒸发了。

  2003年,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为美国入侵伊拉克辩护时曾声称,萨达姆与“基地”有联系,而消息来源据说就是利比。利比的所谓“供述”当时就被怀疑是严刑逼供的结果。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本月8日公布的一份解密报告否认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关,更增加了“黑狱”内存在“虐囚”行为的可能性。

  布什不保证放弃酷刑

  目前,布什正在推动有关审判恐怖要犯的立法,但其中一个未解决的问题就是CIA“黑狱”问题。五角大楼6日曾公布了一份更新版的陆军野战条令,废除了8项有可能涉嫌虐囚的审讯方式,包括水囚刑、强迫犯人裸体或进行性行为、毒打或电击犯人以及模仿死刑恐吓犯人等。布什在提到CIA的审讯手段时说只说“相当严厉”,但不承认有严刑拷打。然而,他至今也未做出承诺,保证CIA放弃对新的“基地”恐怖嫌犯使用酷刑。

  共和党的一些重量级参议员正在就这一问题与布什谈判,包括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共和党2008年总统竞选热门人选约翰·麦凯恩。曾是越战战俘的麦凯恩的观点是,那些遭到指控的恐怖疑犯有权看到针对他们的证据,政府不应对他们使用酷刑。五角大楼的律师也表示支持,他们担心如果政府不赞同麦凯恩的立场,被俘的美军士兵将可能会遭到同样的虐待。

  但布什8日在接受《华尔街时报》采访时称,建立在更为严格的法律和政治基础上的反恐政策将使未来的总统们获益。而他在6日的讲话还提到:“CIA对恐怖分子的审讯将会继续作为获取重要信息的关键手段。”

  国家军事司法学院院长尤金·费德尔称,麦凯恩的立场与布什的立场不可调和,“有人要赢,有人要输”。眼见11月份的中期选举将近,共和党内部希望他们双方尽快达成协议,以便转移选民的注意力,集中力量在民主党人的反恐战争立场软弱的议题上大做文章。(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