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星》报里读长征——访军史专家肖裕声少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杨维汉)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少将第一次看到《红星》报是在30年前。黄脆的纸张虽然已经破损,但蜡版手推油墨印刷的字迹依然清晰。

  创刊于1931年12月11日的《红星》报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机关报。红军长征途中,《红星》报是党中央、中革军委的唯一报纸,在前有天堑、后
有追兵的情况下,《红星》报及时地传达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战斗指令,详细报道了长征中的战役战斗,记载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实。

  肖裕声把1934年7月至1935年8月停刊为止的长征途中的《红星》报基本收全。但由于报纸原件是珍贵史料,记者已经很难看到。“《红星》报记载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肖裕声指点着报纸照片上的斑驳字迹,把记者的思绪带回了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

  《红星》连续报道长征战略目标的重大变迁

  在人们的印象中,长征一开始就是为了转移到陕北,或者遵义会议后就确定要到陕北。

  系统研究过《红星》报的肖裕声说:“为了摆脱敌人,保存自己,红军不断地调整着长征的战略目标,改变建立根据地的原定设想和计划。红军长征最后到达陕北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的,而是在长征的实践中经过逐步摸索一步一步确立的。”

  手写蜡版印制的《红星》报对长征的连续报道,以第一手资料,证明了肖裕声的论断。

  1934年7月25日第五十五期手写体的通栏标题--纪念“八一”,开展在敌人远近后方的游击战争,为创造新的苏区新的红军而斗争!

  11月25日,专号第五期指出,“彻底粉碎敌人五次‘围剿’……保卫了中央苏区,配合了红四方面军和二、六军团反攻中的伟大胜利”。肖裕声说,长征的第一个战略目的地是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

  长征专号第六十八期“……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达到了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广大地区!”因此,“彻底粉碎五次‘围剿’建立川黔新苏区根据地”是“最近政治工作的中心”。

  红军的最初预定目标是到敌人远近后方开展游击战争;又打算与红二、六军团会合;到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新苏区;之后目标又变为创造云贵川边新苏区;再到创造黔北新苏区、川西北新苏区;最终继续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

  1935年7月10日的《红星》报长征专号第二十五期上发表了《以进攻的战斗大量消灭敌人创造川陕甘新苏区》的社论。“至此,长征的落脚点最后放在陕北。红军几经辗转,在实践中不断地认识和摸索才确立了最终的战略目的地。”

  报道遵义会议《红星》报是目前最实时的文字记载

  字迹潦草,制版粗糙,但《红星》报却真实记录了当年的历史。

  1935年1月,长征,乃至中国革命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召开。《红星》报对会议做了专门报道,长征专号第九期至第十一期在2月10日至3月4日,刊载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与中革军委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军委纵队党的干部会议决议案》和《准备继续作战,消灭周纵队和四川军阀》的社论。

  肖裕声对报上刊登的文章逐篇指点:“这些重要文献在及时传达党中央、中革军委关于红军长征的战略方针的同时,及时传达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遵义会议的精神。”

  同年2月19日,《红星》报所刊《军委纵队党的干部会议决议案》中指出:“……干部会认为反对以右倾机会主义为根据的单纯防御路线,总结反对五次‘围剿’的经验,正是为着取得军事上或战略战术上的正确领导,以胜利的战斗来完成创造新苏区的任务……”

  遵义战役后,长征专号第十一期所刊《准备继续作战,消灭周纵队和四川军阀》的社论中,又再次指出:“……在中央与中革军委正确的军事领导之下,我们发扬了运动战的特长,六天之内击败了二十余团敌人,这就说明了:只要有正确的军事领导,只要不怕疲劳,勇敢作战,我们就能消灭与战胜任何的敌人。”

  “这是目前发现的,在党和红军的报刊上对遵义会议情况最实时的公开报道。它是传达遵义会议精神以及部队指战员拥护党的中央政治局决议案情况的珍贵史料。”肖裕声对《红星》报的史料价值高度评价。

  《红星》报原汁原味记载“飞夺泸定桥”

  1935年5月30日的《红星》报长征专号第十八期的大标题《我们已经胜利的渡过了大渡河──四个先头团的英勇战绩》分外醒目。

  其中,“一个意志只要泸定桥”的报道中说:红四团“……更用了急行军首先赶到了桥边。当他们到达桥边时,敌人数百扼守于桥东端,并已将桥板毁去一半,该团某连不顾一切攀着桥上的铁索,猛冲过去,把敌人吓得胆战心惊连呼‘缴枪!缴枪!’此时在我们英勇无敌的红色战士的口中所呼出的口号是:‘不要你的枪!只要你的桥!’……”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勇场面跃然纸上。

  在“一路打到泸定桥”的报道中:红三团“是东岸的先头团,他们一路都遇着敌人的顽强抗战,他们的意志也只有一个,就是要占领泸定桥,他们对着敌人就猛打猛冲,不怕敌人占据着如何的险要的高山与隘口,终敌不过红色战士的英勇意志,他们仍然能够很快的冲破敌人重重的阻碍,达到了泸定桥。特别是他们牵制了许多敌人,给了‘勇’团(红四团)以很大的配合与帮助,他们的胜利与‘勇’团是同样的伟大!”

  近年来,定居欧洲的华裔人士张戎声称红军飞夺泸定桥“纯粹子虚乌有”等等。国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通过这个报道可以看出,‘飞夺泸定桥’是一个铁的事实。长征途中的《红星》报已经给出了答案。”肖裕声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